冷冷冷模式持续!气象局喊你穿秋裤了

2020-12-04 19:48:45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伍镆]
字体:【

4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12月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未来10天的天气预测。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郑江平介绍,未来10天(12月5—14日),全国大部降水偏少。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间断性阴雨天气,降水较弱,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无明显降水过程。

未来10天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未来10天,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内蒙古中西部、贵州等地气温偏低2~4℃。预计,7日之前,除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江南东部、青藏高原及云南等地气温偏高外,我国大部地区气温以偏低为主;8日至11日,大部地区气温逐步回升到接近常年同期;12日至14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

主要过程如下:

6日至8日,黄淮、江汉、江淮、四川盆地及贵州有小雨。

11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有小雪;12日至1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等地天气转阴,部分地区有弱降雪;南方地区有一次小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8℃,局部降温10℃以上。

气象服务提示

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份,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接近常年略多,需防范大风降温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公众需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冷空气间隔期间,需关注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

关注低温雨雪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增多,需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牧业及其他生产活动的影响。公众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此外,西南地区南部、江南、华南部分地区需关注气象干旱的持续或发展,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记者 任梅梅 杨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