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东京奥运会?请做好这些思想准备

2020-12-04 18:06:15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子江] [责编:伍镆]
字体:【

新华社东京12月4日电(记者王子江)假如你是一名八个月后将要来东京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请必须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防疫可能比比赛还重要,防疫措施将无处不在。当然,防疫的目的,最终还是为了比赛。

10月21日,在防疫和安全检查测试现场,一名“参赛官员”(右)通过热成像测试仪检测体温。当日,东京奥组委在位于日本东京的Big Sight国际展示中心进行了首次防疫和安全检查测试。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防疫,从出发前就要开始。前往日本之前,你要准备好过去14天的身体状况记录,以便在入境日本时使用。出发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必须拿到一份新冠病毒的阴性检测证明,而检测日期不能超过出发前72小时。对于那些没有检测能力的国家和地区,组委会将另有考虑。

抵达日本时,在机场就要进行核酸检测,在拿到结果之前,你只能待在一个指定区域,不能随便活动。如果你来自与日本达成了商务互访协议的国家或地区,这项检测就可免除。

10月21日,在防疫和安全检查测试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中)指引“参赛官员”(右)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离开机场前往奥运村,你只能乘坐班车,体验东京地铁是不行的。如果你在机场没有接受检测,这时候检测就来了,即使是日本运动员,入驻奥运村前也得接受检测。如果在机场检测过,那么组委会将要求你在几天后再次检测,事实上,只要你住在奥运村里,每个人隔4到5天就要接受一次检测。

住进村里,你必须每天记录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必须使用手机追踪软件记录你每天的行动轨迹,万一有人被感染,就可以追查到他的密切接触者。如果你有外出计划,必须提前通知,包括你的活动地点和出行方式,同时要提交遵守防疫规定的保证书。公共交通一般是不被允许的,除非有特殊情况,譬如从东京到札幌参加竞走或者马拉松比赛。如果你想自己准备一辆车是可以的,但可能面对更加严格的防疫要求。至于具体的措施,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正在制订。

只要到了日本,有些生活的细节将变成强制性的:第一,原则上与非运动员保持两米的社交距离;第二,如果需要和其他运动员接触,尽量保持两米的距离,最少也要保持一米的距离;第三,原则上,除就餐和比赛时外,室内必须戴口罩。当然如果在室外,两人间的距离又超过两米时,口罩可以摘掉;第四,多洗手,洗好手,组委会在适当的区域都会准备手部消毒液;第五,避免“三密”:密闭空间、密集场所、密接场面,尤其避免面对面聊天;第六,记得室内每天至少通风30分钟;第七,避免接触共用的物品,用后一定记得手部消毒。

10月21日,在防疫和安全检查测试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右)使用非接触式体温计为一名“观众”测量体温。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就餐环境也与以前大不相同,组委会将限定就餐时间,边吃边聊,吃完畅聊都将被禁止,提供食物的时间也将缩短,不要期望随到随吃。

进入赛场前,会有人为你测量体温,记得一定要留出充足的时间,因为社交距离的关系,队会排得特别长。如果没有比赛,你想到看台上给队友加油,以前可以,现在很可能没机会了,像里约奥运会那样在比赛现场求婚,肯定会变成负面新闻。在更衣室里更要注意,拿了金牌也不要又唱又跳,唱歌和大声欢呼都是不允许的。如果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记得别人用过的话筒,要让工作人员消毒。

如果你是篮球、高尔夫球或者网球大腕,不愿住奥运村,那也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东京奥组委还在研究对策,对住在村外的运动员加强管理。

这是10月21日在东京奥组委防疫和安全检查测试现场拍摄的“测试贴纸”样本。贴纸会根据温度产生颜色变化,显示被测试者体温是否合格。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一旦发烧怎么办?奥运村里设有发热门诊,也有专门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一旦有发烧症状可以去门诊就医。东京还为奥运会设立了定点医院,为运动员提供专门服务。对有轻微症状的运动员,组委会将提供专门的住所,一切都有所准备。

最令你担心的,可能是不幸感染了新冠。一旦检测结果呈阳性,组委会将立刻进行第二次检测,如果结果仍然是阳性,即使你没有任何症状,那也无法再参加比赛,必须进行治疗等待转阴。如果你身边有人确诊,并且你很快就要参加比赛,请不必担心,组委会将立刻给你检测,只要结果是阴性,你仍然可以参加比赛。

在这非常时刻,组委会也要求你不要提前太多天到东京,比赛结束之后请尽快回家。观光购物娱乐,等疫情全部过去再说吧。

这是11月8日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拍摄的东京四国体操赛开幕式现场。东京奥组委和国际体操联合会希望将比赛作为疫情下举办比赛的演练,为东京奥运会的防疫工作进行测试.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上面的这些规定,大部分是12月2日东京奥运会防疫委员会公布的防疫草案里规定的,有些是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告诉记者的,武藤敏郎还警告说,对违反规定的运动员将进行处罚,或者告诉你们的代表团领导,总之违反了防疫规定你会遇到麻烦。不过,防疫草案不是法律条文,字面上到处是“原则上要求”,要想“钻空子”肯定有很多机会,但奥运会已经推迟了一年,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已经做了很大的牺牲,为了大家的利益,还是请你严格要求自己。

9月4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会后向记者介绍情况。新华社/共同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