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强烈抗议美国驱逐舰侵犯俄罗斯领海

2020-11-28 07:42:53 [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地时间11月2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侵犯俄罗斯领海表示强烈抗议。声明表示,11月24日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侵入彼得大帝湾,越过俄边界两公里。俄方已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船舶在这一水域必须遵守国际法准则和俄联邦关于和平通过其领海的相关立法。美方蓄意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目的是质疑彼得大帝湾的国际法地位。

俄外交部就此表示强烈抗议,认为这一事件是美方对和平与秩序的公然挑衅。华盛顿方面深知俄罗斯关于这一水域的立场:这是俄罗斯的内水,属俄罗斯主权管辖。为水域归属另下定论的企图不可被接受。显然,美国故意通过这种"剑拔弩张"的方式激化局势,再次证明在当前的历史时期,使用武力已成为其“捍卫”自身外交立场的首选手段。

声明强调,美国军舰进入俄罗斯领海的事实不会也不能对相关水域的地位产生任何国际法后果。俄方敦促美方今后不要采取类似冒进行动,否则可能造成的后果将完全由美方承担。俄方保留对此作出回应的权利。

11月24日,美国海军约翰·麦凯恩号驱逐舰侵犯俄罗斯领海。负责监视美国军舰的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大型反潜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向美国军舰发出警告,并成功驱离美国军舰返回中立水域。彼得大帝湾濒临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属俄罗斯管辖海域,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