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安倍丑闻再发酵考验“继承人”

2020-11-26 22:32: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赞]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国际观察)安倍丑闻再发酵考验“继承人”

新华社记者刘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赏樱会”丑闻近日不断发酵。检方及媒体最新调查表明,安倍涉嫌非法向支持者变相提供补贴并销毁相关证据,安倍此前说辞被证明不实。在25日的国会质询中,首相菅义伟因此事遭遇在野党猛烈攻势。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案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检方调查,安倍最终并不一定会被起诉,但由于菅义伟上台前与安倍内阁深度绑定,安倍丑闻的走向可能成为菅义伟政权的一大隐患。

“赏樱会”丑闻再起

此次成为焦点的安倍丑闻是去年11月曝光的“赏樱会”丑闻的后续。据日媒当时报道,安倍涉嫌每年邀请大量“关系户”参加政府举办的年度“赏樱会”,其中包括800余名老家山口县的安倍后援会成员。后援会在“赏樱会”前夜还会在东京的高级酒店里举行晚餐会,但参会的后援会成员所交费用明显低于办会成本,安倍方面被怀疑承担了差额部分。若属实,此举涉嫌违反日本的《公职选举法》和《政治资金规正法》。

在野党曾一度在国会质询中就此追究安倍政府,但安倍一直坚称在晚餐会上没有任何收入和支出,办会费用完全由参会者承担,酒店方面也没有出具过收据。然而本周以来,随着日本检方调查信息的曝光,这一丑闻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据日媒报道,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近日对安倍身边人进行了问询,身为安倍后援会代表的安倍首席秘书和他的资金管理团体“晋和会”财务负责人承认为晚餐会出了钱。日媒调查显示,安倍在2015年至2019年的5次晚餐会中一共补贴至少800万日元(约合7.7万美元)费用,而酒店方面也向“晋和会”出具了收据,但收据怀疑已被销毁。这些最新披露的事实与安倍此前说法明显矛盾。

检方态度是关键

日本检方为何在此时调查安倍相关丑闻?日本法律专家认为,很大程度上与安倍去职有关。

曾在大阪和东京地检任特搜部检察官的前田恒彦刊文认为,根据相关法律,检方追诉现职国务大臣需获首相许可。安倍任首相期间,检方无法对安倍动手。但安倍9月卸任后情况发生转变,特搜部自10月启动了对安倍的调查。

关于案件走向,《朝日新闻》认为,控告安倍违反《公职选举法》的法律门槛相对较高,但安倍方面人员承认支出款项确应记入收支报告书,因此检方将主要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推进调查。

前田指出,此案调查一个关键点是,安倍在补贴问题上是否知情,而根据媒体报道,安倍方面目前的“剧本”是,秘书独断专行欺骗了安倍,安倍因不知情而在国会做出了与事实不符的答辩,因此将由秘书承担全部责任。

他认为,检方是否搜查安倍阵营的相关设施并扣押往来邮件、记录等证物,将成为衡量检方是否最终指向安倍本人的一个指标。

菅义伟承受压力

“赏樱会”丑闻再起,高举“继承安倍”大旗上台的菅义伟压力陡增。由于他在安倍政府长期担任内阁官房长官,且曾多次按安倍口径在国会回答在野党质询,因而他也受到在野党和舆论的猛烈攻击。

在25日的国会质询中,在野党追究菅义伟此前答辩责任并要求查明真相,还要求安倍到国会接受质询。据报道,由于菅义伟多次拒绝回应质询,在野党表示抗议,导致审议一度中断。

日本时事社评论说,菅义伟对解开此案疑云态度消极,表现出对前任政府“负面遗产”捂盖子的姿态。也有分析指出,目前菅义伟对安倍丑闻采取了保持距离的态度,以便一旦事情继续发酵方便切割,但鉴于两人在政坛上的“深度绑定”,切割并非易事,安倍丑闻走势对政权的潜在风险不可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