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发布“腰斩版”限薪令,但一刀切是否有用?

2020-11-26 09:55:0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责编:伍镆]
字体:【

限薪令又来了,但一刀切是否有用

足协发布“腰斩版”限薪令,俱乐部支出超标最高可扣24个联赛积分


潇湘晨报记者 周诗浩 长沙报道

中国足协又又又降薪了。

11月25日,中国足协在苏州召开中超俱乐部投资人会议,本次会议以限薪等议题为重点。会议确定,国内球员顶薪为税前500万人民币,外援顶薪为税前300万欧元(有合同者可按照合同执行,但如果转会就需按照新规执行)。

其实对于“限薪令”,年轻的球迷并不陌生。本次的限薪令本就是上一次限薪令的升级版。去年12月底,足协公布的新政中,国内球员的顶薪是1000万元人民币,国脚1200万元人民币。对于老球迷来说,“限薪令”更是算得上熟人。早在甲A联赛时,足协就曾数次发布限薪令,但效果均不理想。

足协本次的最严“限薪令”是否又能落到实处?或者说,是否可以用行政动作“一刀切”?

措施

违规发放薪水可能被降级

足协的“限薪令”包括,2021赛季开始,中超每家俱乐部单季支出总额不得超过6亿元,其中用以支付本土球员及外籍球员薪酬分别最高不得超过7500万元人民币、1000万欧元。本土球员顶薪为税前500万元人民币、外籍球员顶薪为税前300万欧元,俱乐部每年外援总工资额不超过1000万欧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推出了细致而严格的监管措施,同时配以力度空前的违规惩戒措施。“一旦俱乐部的单赛季支出总额超标,将面临最多‘扣除24个联赛积分’的重罚,而一旦有俱乐部违规发放球员薪酬,将被取消成绩,并直接被处以降级处罚。”

具体的积分扣罚条款规定,也几乎是捆绑着俱乐部的资金薪水投入来制定的,“如果俱乐部单赛季超支20%以上,将被扣除6个联赛积分,而超额20%-40%,将被扣除12个积分,直至最多扣除24个积分。”

按着足协的新规,“所以球员与第三方签订劳务合同,必须向相关机构进行申报,也要求俱乐部不得通过关联公司,向球员家属发放现金。相关问题一旦查实,球员将被处以最高24个月停赛的处罚。”

历史

曾经不了了之的限薪令

足协此次制订了这么多严格的监管和处罚措施,或许跟历史上多次“夭折”的限薪令有关。

1994年,中超的前身甲A联赛启航。一份在网上流传的上海申花队队员薪水表显示,当时中国足球的头号球星范志毅的薪水为队内第一档,数额为月薪2500元。刘军等主力队员薪水为第二档,数额为月薪2000元。申思、谢晖等年轻队员为第三档,薪水为月薪1000元。当时上海申花的队员薪水平均数定在了每月1500元。统计数据显示,1994年上海的平均工资为每月773元。考虑到球市火爆的因素,当时球员的薪水与普通人差距并不是太大。

但随后球员的收入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记者查阅相关报道显示,一名北方俱乐部的老总将矛头直指当时甲A联赛的霸主大连万达。大连万达俱乐部不断通过高薪引入国内顶尖球员,这也让不少俱乐部不得不开始了“军备竞赛”。各队的核心球员收入很快就超过了每月一万元。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甲A球员的年收入最少也在10万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百万元。甲A球员年收入最低的一档也是当时居民人均收入的20倍。

中国足协曾多次发布“限薪令”。第一次规定球员薪资总额不得超过俱乐部收入的32%,但俱乐部在成绩压力下,阳奉阴违,这个规定收效甚微。随着有些俱乐部的薪资负担已经攀升到总收入的65%左右,不堪重负的俱乐部不得不配合足协在1999年出台新的限薪规定,规定甲A、甲B俱乐部的球员月薪最高不得超过一万两千元和一万元。可惜,随着恢复升降级,中超时代到来,这个规定逐渐被人遗忘。

而且当时的限薪令,虽然开始时得到不少俱乐部的欢迎,但当时并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管手段,俱乐部虽然不愿意支付高薪,但在各个球队互相攀比的情况下,一些俱乐部甚至违心地做一些假合同、假手续来糊弄足协限薪检查。

到了中超阶段,随着金元足球来袭,以及U23新政的拉升作用,球员的薪水越来越高。年薪数千万元的球员越来越多,一些每场比赛仅上场几分钟就被换下的23岁球员,年薪也有几百万元人民币。而外援外面,以上海上港队胡尔克为例,其年薪为2340万欧元。胡尔克的合同今年到期,如果他与上港续约,将只能拿到一份原来薪水零头的合同。

讨论

有没有考虑过市场的手

金元足球为中超带来了热度,同时也带来了泡沫。一边是俱乐部烧钱式的投入,球员动辄数百万元上千万元的年薪,另一边则是不少小俱乐部球员讨薪维权新闻屡屡发生,甚至是俱乐部破产解散。

为俱乐部减负势在必行。但问题是,足协的“一刀切”能否落到实处?以及,是否一定要用行政的手而不是市场的手来调解。比如300欧元年薪的天花板,很有可能让中超无法再吸引高水平的外援。

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通过收支平衡等市场手段,控制各俱乐部的财政赤字。各俱乐部可以通过自身的经营情况,进行相应的引援和薪水控制。虽然有曼城等个别俱乐部利用法律漏洞钻了这个法案的空子,但也有AC米兰等球队因为违反该法案而被重罚。

财政公平法案对于五大联赛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以号称“世界第一联赛”的英超为例,虽然这个联赛中,也有年薪上千万欧元的球员,但是中上游球队的不少主力,年薪为300欧元左右。

限制薪水方面,还有NBA的工资帽。这是一套非常复杂的体系。

足协此时以“一刀切”的方式来限薪,能否落到实处,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还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