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累计死亡病例突破5万 马克龙宣布“解封”时间表

2020-11-25 08: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洋]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巴黎11月24日电 (记者 李洋)当地时间24日,法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突破5万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宣布“解封”时间表,从本月底至明年年初分三阶段进行“解封”。

法国卫生部当晚发布的疫情数据显示,法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现为50237例,新增死亡病例1005例。法国由此成为继美国、巴西、印度、墨西哥、英国、意大利之后,全球第七个累计死亡病例超过5万例的国家。

法国的其他疫情指标趋于稳定。法国24日新增确诊病例9155例,累计确诊病例突破215万例,为2153815例。法国病毒检测阳性率降至13.1%。法国住院患者人数降至30622人,其中重症患者人数降至4289人。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再次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对外宣布“解封”时间表。“解封”将分为三阶段进行,其中跨越圣诞和新年假期,因而备受法国各界关注。

马克龙首先概述当前法国的疫情形势,表示法国第二波疫情的峰值已过,每日平均新增确诊病例从本月初的高达6万多例降至目前的2万多例,住院和重症人数也都在逐渐下降。

马克龙指出,民众的共同抗疫努力已经取得回报,医疗系统的严峻压力得以缓解。但他同时表示,一些数据指标显示疫情仍然严重,如累计死亡病例突破5万例。他呼吁民众继续努力防控疫情,全力防止出现第三波疫情。

在谈到“解封”时间表的三阶段时,马克龙表示,第一阶段于11月28日开始,民众活动范围扩大至距离住所半径20公里,可外出活动3小时;“非必需”商店可以恢复营业。

第二阶段从12月15日开始,本阶段将跨越圣诞和新年假期,如本阶段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控制在5000例,将会结束“封城”并改为实施宵禁,电影院、剧院和博物馆等场所恢复开放。

第三阶段从明年1月20日开始,如本阶段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控制在5000例,则将进一步放宽限制,考虑让餐馆恢复营业,但仍须视当时的疫情变化情况而定。

在谈到圣诞和新年假期时,马克龙说,民众可以与家人一起度过假期,但他警告这个假期与以往假期不同,应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