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2020-11-23 11:28:43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路时川]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记者 路时川 摄影 韩春义)11月23日上午,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大众网·海报新闻承办的“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启动。本次活动以“逐梦双一流 聚焦新高地”为主题,由全国45家主流融媒体、75名记者组成的采风团将兵分两路,前往济南、青岛、滨州、潍坊、威海五地的七所高校,聚焦山东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

启动仪式上,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鹿林,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姜长勇,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峰,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克周,滨州职业学院宣传部长李志强,济南职业学院宣传处副处长宋建毅等共同推开长卷画轴,徐徐展开的卷轴揭示了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拉开了“逐梦双一流 聚焦新高地——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活动的序幕。

启动仪式上,姜长勇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2020年,山东高等教育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八大发展战略”和“十强”产业,高歌猛进,稳健行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和知识服务。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历来重视对山东高等教育领域的宣传工作,已经连续4年举办“职业教育看山东”“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教育担当”媒体采风活动,连续5年开展“寻找青年政治佳”活动,覆盖山东百余所高校,贴近青年、贴近校园,探索铸魂育人的思政课新模式;今年陆续开展了“共同战疫——山东高校战疫作品展”“海报探校系列直播”“开学第一课高校巡展”等系列主题策划活动,首届山东高校校长论坛和第四届山东最佳社会声誉高校评选颁奖等活动已在组织筹备之中,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将同有关部门和高校携手并进,讲好山东教育故事,打造山东教育品牌。

作为本次启动仪式的承办学校,鹿林代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向媒体采风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鹿林介绍,今年是学校举办本科教育的第10个年头,作为“青年政治”院校,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敢为人先、乘势而上,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鹿林表示,学校期待兄弟院校的领导、同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朋友全方位、近距离走进山青、了解山青、呈现山青,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中国网教育频道主编曾瑞鑫作为媒体采风团代表发言。曾瑞鑫表示,他已经第三次参加大众网举办的山东高校采风活动,从最开始的职业教育看山东,到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高校担当,再到今年的“逐梦双一流 聚焦新高地”,从这几年的采风不难看出,山东的教育改革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未来几天,采风团将横跨齐鲁大地,领略沿途高校独具特色的办学风采。采风团成员一定能将此次齐鲁之行的所见所闻,用精彩的笔触、专业的镜头、多样的宣传方式,从不同的角度讲好山东教育故事,传播好山东教育改革经验。

启动仪式结束后,采风团正式开启山东高校采风之旅。在首站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采风团将参加学校新闻发布会,从党建思政实践、人才培养探索、产教融合试点、体制机制改革等四个方面深入校内采风,观看由学校师生创作主演的全国首部抗疫题材舞蹈诗《逆行》。在这所有着光荣办学历史和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感受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优良传统。

11月23日—27日,2020全国主流融媒体山东高校采风团将走进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滨州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等七所高校,实地采访,亲身感受,聚焦山东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全方位呈现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探索与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