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波音737MAX想翻过黑暗一页,还要等很多年……

2020-11-21 11:47: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潘华]
字体:【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1月18日发表题为《波音737MAX,前所未有的工业和人员损失灾难》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MAX是自1968年开始执飞的波音737的第四款机型,它仍将是航空历史上最大工业灾难的象征。要衡量灾难的规模有多大,要往回看看。

2019年1月底,自1916年波音公司创设以来的第10任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还向人们宣布了波音历史最佳业绩。2018年,波音公司的营业额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其2200亿美元的市值逼近高科技巨头GAFA(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55岁的米伦伯格被美国《航空周刊》评为“年度人物”,让整个航空界艳羡。

当时,还没有人谈论狮航航班事件。2018年10月28日,印尼狮航一架波音737MAX客机从雅加达起飞13分钟后坠海,189名乘客罹难。这一事件最初占据了“头条”,随后却鲜有人提起。然而5个月后,一切都被颠覆了。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MAX在从亚的斯亚贝巴机场起飞6分钟后坠毁,机上157名乘客罹难。几天后,全球航空业都对波音737MAX关闭了大门。

在埃航空难事故后,波音公司陷入了禁飞噩梦,MAX机型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被认为是空难的祸首。很多飞行员(尤其是美国飞行员)表示,曾遇到过飞机稳定性方面的重大问题,这会给起飞阶段造成麻烦。很多观察家认为,波音737在自动化上走过头了。

受害者家属诉诸法庭,美国国会和联邦调查局展开了调查。据牛津经济咨询公司估算,波音737MAX危机可能让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减少0.5个百分点。分析师们提到,波音公司的制造业务只有25%在美国,而75%都在海外。迫于禁飞压力,波音公司最初不得不将737MAX的产能削减20%,到2019年底全面停产,今年3月中旬中止飞机交付。冲击扩散到了该机型的900多家合作伙伴。

问题最后归结于MCAS的研发及批准方面,美国联邦航空局也成为调查对象,因为该机构将部分监管业务分包给了波音。波音还被督促要修正飞机存在的问题,重点是要研发出新一代MCAS系统和培训计划。

波音已经无路可退。就在2019年圣诞节前,米伦伯格被迫辞职。2020年1月13日,62岁的董事长戴维·卡尔霍恩出任首席执行官。

今年1月,波音公司出现了22年来的首次亏损,737MAX危机是主要原因之一。波音去年还赚了105亿美元,而今年一季度却亏损6.36亿美元。MAX造成的损失高达180亿美元,其中有56亿美元是赔偿给航空公司的。这些航空公司被迫取消了数以千计的航班并寻求替代方案。由于停飞、不能交付以及新MCAS系统开发以及相关赔偿,737MAX已经成为一个深坑。

自去年冬季起,波音也因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受到了打击。不过,事情正在发生变化。今年5月底,波音公司宣布逐渐恢复MAX产能。7月,波音与90%的受害者家属诉讼案达成了协议。

最终,波音737MAX可能会在18个月之后重返天空。但是,波音公司要翻过历史上这最黑暗的一页,还要等很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