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消费不如狗”?你可能忽略了“他经济”

2020-11-21 11:47:18 [来源:国是直通车] [责编:潘华]
字体:【

“双十一”在直播间和你抢护肤品的不止小姐姐,可能还有你的男同学。

没想到

一日不止三餐,还有下午茶和夜宵。

周末钻进咖啡馆,喝的是咖啡,撸的是猫。

“双十一”在直播间和你抢护肤品的不止小姐姐,可能还有你的男同学。

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的变化正推动商品、服务的升级;而大数据时代,企业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也在一定程度上直击甚至引领新的需求。

“他经济”成被隐藏的蓝海

一个广为流传的群体消费力排行是,女人>小孩>老人>狗>男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行为习惯发生改变,这一排行还能反映当下的群体消费力吗?

“看看茅台的股价,就知道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子的。”1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虎扑创始人、董事长程杭表示,“作为全中国乃至全球排行前列的消费品公司,我相信茅台的主要消费群体是男性。”

程杭认为,之所以有这样的排行出现,原因之一是男性的很多消费较少暴露在公共视野当中。

他随即分享了虎扑社区的一段对话。一位网友提问:为什么大学里女生的消费力好像总比男生要强一些?经常看到女生买了新包或是新的潮玩,但男生却仿佛不怎么花钱。

另一位网友跟帖回复:谁会把自己的Steam游戏库背在身上?

为了让台下观众明白这一回复的笑点所在,程杭解释道,在Steam平台购买一款游戏需要一两百块钱,一个大学男生拥有几十款游戏是很正常的。但是这样的消费往往在一些行业调查中被忽略了。“男生光是买游戏的消费,就撑起了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收入。”

程杭口中这些有趣的消费现象折射出生活方式和消费文化的转变。而“双十一”平台销售数据也反映出相关的消费新趋势。

数据显示,“双十一”天猫平台录得医美医疗订单量环比增长近7倍,成为最受欢迎的生活服务项目,平均客单价达6300元。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有近3成订单来自男性消费者。“他经济”正成为风口。

此外,京东与唯品会联合发布的《中国两性消费趋势报告》也提出了当下中国消费升级语境中一个重要趋势——去性别化消费,即随着男性自我形象管理意识的提升和两性分工的变化,传统基于性别标签定义的消费需求正在发生改变,消费的性别边界正在逐渐模糊。

用放大镜发现用户需求

一款普通的香水或许不足以勾起中国年轻男性消费者的购买欲,但是一款既能够消除火锅、小龙虾等食物附着在衣物上的气味分子,又能够带来很好体验感的香水,也许能够击中这一群体的需求痛点。

基于目标用户需求,符合中国消费趋势的创新正是虎扑投资这家主打男性日化洗护公司的原因之一。

程杭认为,不管是数字经济发展还是国货崛起,消费者追求的还是商家所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价值以及高的性价比,能否通过科技创新真正去打动目标消费群体,这在任何年代都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要用放大镜去再发现用户的需求作为创新的起点。”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论坛上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认为,作为服务企业,要抓住发展机遇,还是要回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新国货风悄然而至

在“他经济”兴起的同时,新的消费群体以及新国货的风潮也登上舞台。

美团副总裁、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在论坛上指出,目前我国80后、90后的人数是4.02亿,80后、90后加上00后人数达5.49亿,是非常庞大的消费群体。这一群体正促进消费由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也逐渐成为服务消费的中坚力量。

通过对年轻人消费行为进行观察和分析,来有为总结出这一群体消费的新特点:从消费理念来看,年轻消费群体更多地追求好玩和互动性。此外,对消费的需求从侧重物质的丰富转向内心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消费内容也更多地向休闲娱乐、教育培训、旅游以及沉浸式消费领域拓展。

虽然线上消费已成为大势所趋,但是,来有为表示,从供给侧来看,服务业线上化水平仍偏低。美团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餐饮线上化水平为14%,今年预计能够达到20%;住宿目前线上化水平在30%左右。

“总体而言,我国服务业线上化水平与国际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提升空间很大。”来有为认为。

程杭指出,年轻消费群体购物不再只认准进口货,国际品牌也不再是质量和高档生活的保障。只要商品所展现的价值观和质量特征符合年轻消费者的调性和观感,口碑在平台上有好的数据支撑,就能够打动他们。

这一趋势在美妆、潮流服饰和潮玩等领域日益明显。根据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今年的“双十一”,完美日记、花西子、李宁、华为等国产品牌相关搜索热度同比增长34%。

各大电商平台数据都显示,3C、美妆、服饰等各商品品类的国货品牌是今年“双十一”的大赢家,其中新国货品牌受消费者热购。

“越来越多的文化自信和相信国货在年轻人的消费行为中得以体现,这是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趋势。”程杭表示。

老品牌换新、传统品牌升级、新锐品牌崛起,不同的国货品牌立足自身定位,通过不同路径实现转型,新国货风悄然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