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

2020-11-20 18:23: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怡哲 都昕竹]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国家医保局: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

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

今天(20日),国新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金甫介绍,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政策累计惠及贫困人口就医4.8亿人次,帮助减轻医疗负担近3300亿元,助力近1000万户因病致贫群众精准脱贫。

陈金甫在会上也介绍了主要工作,一是做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落实居民医保参保普惠性财政补贴和分类资助政策,健全贫困人口参保台账,精准管理到人。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

二是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实现梯次减负。统一的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全面建立,待遇水平整体提高。健全居民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覆盖超过1亿多“两病”患者,截至10月底已有6000多万人享受待遇。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施倾斜支付,贫困大病患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平均提高约18个百分点。医疗救助托底功能充分发挥,全面覆盖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水平稳步提升。经三重制度综合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慢特病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

三是加大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倾斜投入。2020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达到550元以上,较2012年增加310元。中央财政下达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75亿元,90%投向中西部地区。自2018年起,还连续三年累计投入120亿元补助资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四是采取多项改革措施降低医疗成本。实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三个批次112个药品平均降幅达54%。开展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入选产品均价从1.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实施医保目录准入谈判,2019年新纳入目录70个药品平均降价达60.7%。

五是促进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可及性。优化异地就医备案程序,实现每个贫困县至少有1所医疗机构纳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完善互联网诊疗服务价格和支付政策,加快推进市(地)域内“一站式”结算,让困难群众更加便捷地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六是“两个确保”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出台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政策,确保确诊和疑似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费用问题影响收治。截至9月,已预拨医保专项救治资金194亿元。此外,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费,企业减负超过1500亿元,助力复工复产,促进稳定贫困人口就业。

(总台央视记者 郑怡哲 都昕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