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APEC会议:东道主"云展示"马来西亚 协调会议时间成挑战

2020-11-20 08:10: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陈悦] [责编:伍镆]
字体:【

中新社吉隆坡11月19日电 题:线上APEC会议:东道主“云展示”马来西亚 协调会议时间成挑战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本周内,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多项相关会议陆续在马来西亚举行。相较往届,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本届APEC会议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内的多项会议都以线上方式举行。

马来西亚是本届APEC会议东道主,虽然无法令参会者实地感受本国风貌,马政府依然在线上会议各个环节不失时机进行“云展示”。在16日举行的APEC部长会议上,主持会议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阿兹明·阿里身后的显示屏上便展示吉隆坡的美丽夜景,吉隆坡标志性的双峰塔尤为醒目。

19日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线上会议厅内,也有专栏播放宣传片,展示马来西亚多元文化、美丽风光和经济发展成就。

APEC各成员经济体分布在太平洋两侧,横跨多个时区。阿兹明·阿里坦言,本次会议遇到的一个新挑战就是如何协调各成员经济体会议时间。

记者注意到,吉隆坡当地时间的上午和晚间成为本次APEC会议各项活动的“黄金时间”,APEC部长会议就是选择在吉隆坡时间20时20分开幕。此项会议相关活动也由此延续到吉隆坡当地时间第二天凌晨,令不少在吉隆坡采访会议的记者选择彻夜守候会议相关文件的发布。

在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虽然以视频方式会面“也不坏”,但毕竟各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无法像以往的实地参会一样,“在走廊里闲聊”,缺少了面对面交流。他期待APEC会议还是能尽早恢复线下方式举行。

不过,下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新西兰已于今年6月宣布,预计2021年的APEC会议仍将以线上方式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