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部丨“荆楚味道” 越来越香

2020-10-26 10:50:59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胡琼瑶 刘澍森 蔡俊松 杨远通]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湖北省秭归县,农民将脐橙装箱外运。 通讯员 摄

湖北日报记者 胡琼瑶 刘澍森

通讯员 蔡俊松 杨远通

“湖广熟,天下足。”鱼米之乡湖北,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

2019年,湖北省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3万亿元,同比增长7%。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全省农产品上半年出口总值仍然达到9.76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来之不易的亮丽数据表明,“长江水、湖北粮、荆楚味”深受中外消费者青睐。拉动农业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为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产品品牌凝聚着资源禀赋、农耕文明和匠心经营。从做产品到创品牌,湖北是如何发力与坚守的?

坚守品质,“荆楚味”更香了

清洁、切块、灌装……自动化生产线上,一瓶瓶香菇酱次第而过。几天后,这批香菇酱将远渡重洋,出现在欧美国家的各大超市里。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订单,地处大洪山腹地的湖北随州品源公司却“逆市而上”,今年出口量预计超过1.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论品牌,品质是基础。作为农业大省,在短缺经济时代,湖北为保障全国农产品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进入新时期,人们从“吃饱”向“吃品质、吃安全、吃文化”等更高需求转变,湖北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大路货”居多,优质稻、精品果菜茶、名特优畜水产品的比重较低,全国知名品牌数量有限。

以量取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只有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才能更好满足人们“舌尖上的需求”。

2003年,宣恩县黄坪村栽下了第一棵黄金梨,随后规模不断壮大。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支持下,口感好、味道醇的黄金梨成功拿到了欧盟认证。每年夏季梨园挂果时,为了保证品质,每棵树最多只能留十几个果子。虽然数量少了,但达到出口欧盟标准的特级果,却卖出了令人欣喜的高价,最贵的黄金梨一斤卖到20欧元。黄坪村的村民十几年来坚持标准化种植,产品连续多年来出口法国、德国等国家。

为了守护品质,湖北启动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让“荆楚味道”越来越香醇。

围绕水稻和油菜两大优势作物,在全省划定水稻生产优势区和双低优势油菜保护区;三峡柑橘带、江汉平原优质油稻、环武汉城郊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板块逐步形成。

兴起绿色革命,推行标准化生产,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虾稻共作等生态种养新模式在全省遍地开花。

从田间到餐桌,竖起一道坚实的质量安全屏障。省、市、县、乡层层签订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书,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全国领先。

功夫不负有心人。以小龙虾为标志的“湖北味道”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夏收油菜、淡水产品产量,均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三;今年1至8月湖北农产品出口破百亿元,同比增长37.8%,成为外贸出口的突出亮点。其中,食用菌、茶叶、中药材、天然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位居出口前列。生猪产能逐步恢复,上半年全省生猪存栏1790万头,较2019年末增加173万头,连续8个月回升。

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品牌是畅行市场的通行证。在湖北,从车间到市场,从省内到省外,从种植到“吆喝”,一场“品牌战”全面打响。

2019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聚焦特色产业和区域品牌,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着力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全省农业系统共同努力下,赤壁青砖茶、蕲春蕲艾、洪湖水生蔬菜、通城黄袍山油茶成功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潜江龙虾、随州香菇等11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去年,湖北印发《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提出要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发展模式,重点培育潜江龙虾、蕲艾2个省级核心大品牌,以及2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引导地方政府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真金白银支持品牌宣传。去年起,湖北省财政统筹安排1亿元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宣传潜江龙虾、随州香菇、宜昌蜜橘等区域公用品牌,为全国人民带来一场具有浓郁荆楚味道的视觉盛宴。一只只鲜活的小龙虾,经过大厨的烹制,成为一道道色泽红亮的美味佳肴,生动的画面配上宣传语“潜江龙虾 红遍天下”——连日来,这条广告宣传片在央视轮番刊播。不仅潜江龙虾,还有恩施玉露、洪湖莲藕等一批湖北优质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纷纷亮相央视黄金时段。

讲好背后故事,挖掘深层内涵,洪山菜薹、武当道茶、瓦仓大米等一批农产品品牌背后,都有一段神秘而动人的故事,农产品有了独特魅力和品牌溢价。

组合拳的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2019年,湖北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836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企业达2258家,品牌总数达4586个,总量规模位居全国前五。

卖出去才是硬道理

拍图上传、回复留言、包装发货……秭归县郭家坝镇郭家坝村崔敏熟练地操作着。当前正值夏橙上市,他不仅在淘宝开了网店,还开了微店,家里几万斤夏橙几乎全在网上销售。

秭归是全国首个“四季鲜橙”产区,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品质引得阿里巴巴未来农场、京东、苏宁鲜果等龙头电商纷纷聚集。在秭归,只要懂电脑的基本都开了网店,真正进入了“全民开网店”时代。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秭归脐橙稳居全省单品水果电商交易额第一,已成为湖北农村电商“第一果”。

好酒也怕巷子深。品牌再响,卖出去才是硬道理。

要致富,先修路。连续1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十件实事”,全省建制村通路率达100%,架起通往外界的桥梁。

修公路,还要建“网路”。早在2017年,湖北即启动光纤宽带连接“千村万户”行动,实现全省100%行政村接通宽带。2018年,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出台《湖北省农村电商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在行政村全覆盖,农村地区“村村通快递”,电商物流服务“村村通”。

湖北推进农产品电商出村工程,广泛对接各类电商平台,引导农村淘宝、益农信息社进村入户,从“田头”到“餐桌”,以最少环节、最短距离、最快速度把恩施硒茶、秭归脐橙、蕲春蕲艾等名优农产品送到天南海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一些农产品销售遇阻。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湖北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引发热潮。

4月6日晚,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首场直播进行到一半的时候,1万余份湖北茶就被抢订一空;“我为湖北胖三斤”,淘宝直播喊话,10天之内,4000万斤湖北农产品被抢光,“鄂”字号农产品销量同比飙升6.6倍;拼多多“湖北优品馆”上线一周内,平台内湖北农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370%。

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到2019年底,潜江龙虾全产业链年产值已超过300亿元;秭归脐橙年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秭归县已培育脐橙亿元村3个、5000万元专业村12个。湖北已建设22个省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其中含8个国家级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拥有农产品出口企业450家,出口目的地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食用菌、茶叶、蔬菜、水果、天然蜂蜜、淡水产品等出口主导产品年出口货值稳居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