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展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成长的中国空军

2020-10-24 22:1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抗美援朝战争,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严酷的战争,加速了我军由步兵单一兵种,向现代诸军兵种合成军队的转变,促进了人民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人民空军的成长就是典型的范例。

人民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迅速成长

1951年1月2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与美国空军进行第一次空中交战。志愿军空4师10团28大队击伤美机一架,从大队长李汉的射击照相胶卷上看,被击中的是F-84轰炸机。此时,他们与苏联空军共同升空、学习实战仅仅一个月。

孙维韬(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秘书兼翻译):连那个苏联专家都不敢相信,就你们这飞行员上去全部送死的。刘(亚楼)司令员说我们等不及了,战争就是要在边打边建,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李汉旗开得胜,他在东北老航校的同学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刘玉堤(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7团1大队大队长):刘亚楼参加会议,他指着名,指着你刘玉堤、你牟敦康、你王海、你林虎这几个人,你们几个人,你们能不能像李汉一样啊?能不能打下飞机来?当时我们不说话,不敢说话,那大会上怎么说。后来,开完会了,在一块吃饭喝酒,喝两杯酒就壮壮胆,酒能壮胆,我去给刘亚楼敬酒去,我说刘司令,李汉能打下飞机来,我们也能打,只要叫我们上,我们就能上,就能打下飞机来!

刘玉堤,空军一级战斗英雄,创下一次空战击落敌机4架的纪录。

孙维韬(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秘书兼翻译):刘玉堤大胆到什么程度呢?对敌机开炮的时候,不能低(近)于600米,刘玉堤400米就开炮,近距离开炮。那个弹片就眼前爆炸,到那个程度,苏联教官感到惊讶,太勇敢了,太勇敢了,他说太勇敢了,你再不打就撞上了。

李汉、王海、林虎、刘玉堤、张积慧、赵宝桐、鲁珉……人民空军的第一代飞行员们,占位快、攻击猛、不怕死,用大无畏的“空中拼刺刀”精神,和苏联空军一起建立了著名的“米格走廊”,那就是清川江以北、鸭绿江以南的空域。在200英里的“米格走廊”,制空权不属于美军!

赵宝桐,人民空军历史上的“空战之王”,击落美机7架、击伤2架,创造志愿军飞行员个人最高战绩。

王海,后来的空军第五任司令员,率队与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1952年12月3日,在清川江上空,王海率12架米格-15,对阵美国空军王牌飞行队——第51大队,以6∶1的战绩赢得胜利。

王海(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1大队大队长):我们胶东有一句话,老子不怕死,脑袋瓜子别在裤腰带上,只要不怕死,你还死不了,越怕死的人,就先死。我的意思就是这个。对不对?我就想的是,你美国的也是一个人,我们中国人也是一个人,而且我们那个时候是毛泽东思想培育成长起来的,对不对。老子不怕死,什么都没有,所以说我带着的大队,没有一个孬种。

2020年8月2日,94岁的王海将军离我们而去。最后的岁月里,他这样勉励年轻的飞行员们。

王海(时任志愿军空军第3师9团1大队大队长):哦,飞歼-20啦,希望年轻人,好好飞!

在向苏联空军学习和美国空军战斗的过程中,中国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火成长,越战越强。他们在实战中提出了“一域多层四四制”战术,高低配合,梯次攻击,灵活作战;1951年11月,空8师已能配合志愿军第50军轰炸大小和岛,实施空地联合登岛作战。到朝鲜战争结束时,中国空军先后有歼击机航空兵10个师又1个团、轰炸机航空兵3个大队参战,击落敌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自身损失231架。而到了1953年底,人民空军已发展到28个师70个团,拥有各型飞机3000余架。

刚才提到,志愿军空军第一个打下美军敌机的是英雄飞行员李汉,他来自赫赫有名的空4师。这支英雄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五次入朝作战,1956年3月,被中央军委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师”荣誉番号。我们来看看传承这支英雄部队的年轻飞行员们现在的日常训练和执行任务情况。 

空战胜利王牌部队继续捍卫祖国空天安全

上午9点,一场2对2“空战”即将展开,代表红方出战的特级飞行员姚凯驾驶战机升空,然而刚刚起飞不久,战场态势就发生了变化。 

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 姚凯:我的僚机被对手已经锁定,已经进入不可逃逸区,直接就被对手命中了。 

僚机被击落,意味着姚凯要同时与两架蓝方战机对峙,想在1对2的情况下取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凭借丰富的经验与默契的配合,僚机在被击落之前的一个举动,让态势瞬间明朗起来。 

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 姚凯:被击落之前,已经把对手引诱到我的一个最佳发射距离之内,当时我就回转的时候,我发射一枚导弹,把对手击落。 

1对2的局面瞬间变成了1对1,姚凯经过一连串大载荷的战术机动,向蓝方战机发动了最后的进攻。 

空军航空兵某旅副参谋长 姚凯:我找到了我的一个最佳攻击窗口,发射了一枚导弹,也把他击落。 

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姚凯来自我国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它的前身就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战成名的空4师。从2014年起,这支和抗美援朝有着特殊渊源的部队,已经连续7次执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专机护航任务。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余昌义:我们单位是抗美援朝打出来的王牌部队,在去迎接烈士遗骸归国的路上,又去走了一遍这个历程,心里是很沉重的,但是能迎接他们回家,也是很自豪的。 

每次执行护航任务,对官兵来说都是心灵上的洗礼,而这种洗礼,也让这支部队的每一个人对保卫祖国和平安宁有了更深切的认识。 

雷达上的亮点不断逼近,一架急速驶来的外军战机让座舱的告警信号持续不断,但是罗威丝毫没有退缩的打算。 

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 罗威:已经看清楚了他的机徽、机号,对方飞机立即向我们压坡度,压缩间隔,干扰我们对其进行跟踪监视。我立即在他尾后做S转弯,始终在他尾后跟踪监视,当对方发现通过盘旋、压坡度等方式无法摆脱我的时候,他们就远离我方的海岸线,飞向公海。 

在最危险的地方维护祖国和平,在九天国门捍卫祖国空天安全。伴随着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不断深入,这支“王牌”部队的飞行轨迹越来越远、任务清单越来越多:整建制跨区机动、远海警巡任务、高原实弹打靶……他们创造的“第一”数量屡屡刷新,这些第一也见证着他们在“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能力建设中的使命担当。

刚才,我们还提到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唯一一次空地联合登岛作战,就是登陆大小和岛,当年执行空中任务的,是空军另一支英雄部队空八师。战争期间,空八师组建不到一年,就执行我军首次轰炸任务。如今,在信息化时代,他们的战斗力怎么样?跟随记者一起走进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 

“大和岛精神”激励空军王牌部队制胜空天

当年在执行轰炸大小和岛任务时,空八师经历过空中作战九分钟的极限时刻。

原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八师飞行员 杨注魁(87岁):我们活着的,我们的战友在一块整理的时候,都叫九分钟的,一般的空战在一两分钟就要解决战斗,你作为一个空战来说,打到九分多钟,这个时间是相当长的,在历史上都很少见。 

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飞行员 孙起超:70年前我们轰炸大和岛这样一个英雄事迹,还有这些年我们前出岛链、前出西太、南海战巡,现在已经成为常态,这些都是我们这支部队新时代的作战使命,所以说在这样的一支部队我还是感觉到光荣和自豪的。 

70年前,这个师不畏强敌,保家卫国打出了国威军威,今天,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大和岛精神”传人的底气变得更足了。在空军航空兵某师的停机坪,被誉为战神的轰-6K战机紧张有序地挂载弹药,他们将奔赴数千公里之外的陌生地域,对预定靶标展开实弹突击。 

宋春涛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在轰战机作战部队服役,执行过多项重大任务,已经安全飞行4000多个小时。 

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团长 宋春涛:单纯去打一枚弹,打某一个目标已经不适合我们当前的一个作战环境也好,或者将来要面临的一个战场也好,这个已经不适应了,更多地考验我们飞行员是融入体系,我知道我怎么打、我有什么能力、我能打什么样的目标、我在我打不了情况下,有其他协同的部队来帮我去完成,弥补我的不足,来达成这一作战目的。 

空军轰炸航空兵某团副团长 孙陆宇:对于我们来说,升空就是作战,只有上去了,即便就是简单的训练,也要把它当成实战化的训练,去执行这个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