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穿越古丝路的中德文化使者:向欧洲介绍真实的中国

2020-10-24 17:50:0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阮佳闻]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与世界共享了发展机遇。世界各国人民与中国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德国国际商务管理咨询师熊凯·马库斯和中国的结缘不仅仅是因为娶了一位中国太太,更是由于在过去数年间,他频繁往返中德之间,亲历了中国的飞速发展。2017年,马库斯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用长跑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他从德国汉堡出发,一路穿越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历时9个月,最终抵达中国上海,全程约1.2万公里,成为世界首位用双腿丈量古丝绸之路的极限跑者。

这位中德文化使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多年来我一直定期前往中国,我特别喜欢这个国家。三年前,我决定从汉堡一路长跑到上海,作为中德友谊、尤其是有着三十年友城关系的汉堡和上海之间友好往来的一种记录。我每次去中国都特别期待,因为在那里我总可以学到大量的新事物。中国很多领域的发展都走在世界前列,令人受益匪浅。”

△马库斯一路从汉堡跑到上海

马库斯认为,中国在最近几年的发展尤其令人惊叹,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马路上比比皆是的电动汽车、农村屋顶上随处可见的太阳能电池板、在德国需要五个应用程序才能完成的事情,在中国一个应用程序就能搞定……这些进步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更加美好。

△马库斯沿途向好奇的民众讲述自己的故事

△马库斯极限跑途中向好奇的民众讲述自己的故事

汉堡作为德国的最大港口,被称为是“通往世界的门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端最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而马库斯过去几年在汉堡更是切身感受到了中德之间越发紧密的联系与往来,尤其是疫情期间,两国守望相助、协同应对,展现出团结抗疫的力量:“‘一带一路’倡议对全世界都具有深远意义,因为顺畅的经贸交流渠道至关重要。陆路、海路和航空的立体交通网让中国的货物可以顺利抵达汉堡。在疫情暴发之初,我们也正是通过这些物流渠道向在中国的朋友提供支持。此后到了德国疫情趋紧的时候,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同样被很及时地送到了我们手中。这无疑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团队合作的体现。”

△极限跑让马库斯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

△很多人听说了马库斯的事迹在途中“陪跑”

马库斯告诉记者,有关他“一带一路”极限跑的德语电视节目播出后让很多德国人对中国的生活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德国人的讲述更符合欧洲受众的习惯,更有利于他们理解中国的风土人情。另外,马库斯在结束极限跑返回德国后还进行了横穿欧洲的骑行活动,从挪威到希腊一路骑行6300公里。他沿途向当地民众介绍和分享他沿古丝绸之路长跑的经历并宣传“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文化。马库斯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一带一路’和空运、铁路、航运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呈现出来,让大家感受到这个倡议并非只涉及经济领域、跟货物的进出口相关,而是就在身边触手可及的地方。我们可以通过它认识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等等。我在此之前从来没有跑过马拉松。很多人问我是如何做到的,我想是因为我坚信自己可以完成,而且我有很明确的目标——架起一座中德人民互相理解的桥梁。”

△马库斯(左)抵达上海、完成“一带一路”极限跑

△马库斯抵达上海,完成“一带一路”极限跑

在马库斯看来,包括德国人在内的欧洲人对中国的了解还远远不够,甚至受某些媒体的影响持有很多片面的想法。但当他将自己在中国的见闻和经历带回德国、分享给更多的人和企业之后,时不时会有朋友决定也去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马库斯得到的反馈几乎都是:亲身体验到的中国跟想象中的很不一样。他说:“百闻不如一见,这正是我所希望的。人们应该始终保持好奇心,也正是好奇心驱使着我不断到中国去。我把在中国感受到的、拍摄下来的真实情况告诉德国人,他们的思维方式也会发生改变。相信随着理解和互信的加深,德中人民将携手实现更多目标。”(总台记者 阮佳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