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开始接种新冠疫苗?最新回应来了!

2020-10-23 09:34: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10月22日,网络流传一份名为《成都市金牛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相关疫苗接种摸底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的文件,在网络流传引发关注。

通知指出,“我区将组织实施流感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需对有接种意愿人员进行摸底调查,请将《成都市金牛区疫苗接种意愿摸底调查表》10月14日中午12时前报区卫健局。”

通知提到,将优先安排重点人员的接种,流感疫苗会批量到货,将会根据疫苗到货数量和报送先后顺序,分批次组织接种工作。

开始了!四川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意愿调查

据川报观察报道,10月22日,成都部分家长收到学校关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调查的通知:

调查表截图

记者在金牛区某物业公司发布的一份通知中也看到,按照“金牛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做好相关疫苗接种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金牛区将组织实施“流感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需对有种意愿人员进行摸底调查,但“新冠疫苗分配数量和接种时间暂不确定”。

金牛区卫生局最新回应:疫苗尚未到

据澎湃新闻报道,按照文件联系到相关负责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现在苗都没有,只是登记意愿”,有意愿接种的人员可以先发个人基本信息到其邮箱进行登记,符合要求的会收到一张成都市金牛区疫苗接种意愿摸底调查表,再进行填写。之后,会按照邮件的顺序通知接种。

对于新冠疫苗的接种重点人群,上述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包括海关人员、隔离酒店人员、有出国需求人员都可以。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现在仅仅是摸底登记,并不能保证能打上,目前登记预约还不多,仅有十几个。澎湃新闻还联系了成都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接种的通知,也没有相关预约计划。

四川不是第一个部署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省份。10月16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浙江综合评估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认真谋划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

不过,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仍仅限于紧急接种的小部分人群。

10月2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表示,在中国境内一般来说,普通老百姓感染病毒的机会很小,暂时可以不必考虑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