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迎高峰期 多个岗位竞争已超1500:1

2020-10-21 21:5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阚枫]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中新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阚枫)21日,2021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国考)报名已经进入“后半程”,网上报名迎来高峰期。截至21日16时,多个报名热度较高的岗位,竞争程度都超过1500:1。

资料图:河南郑州,考生参加完公务员考试走出考场。中新社记者 王中举 摄

从15日开始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已进入到7天,报名即将进入最后阶段,国考报名的数据增速明显。

每年国考,报名阶段都会出现炙手可热的岗位,今年也不例外。

记者发现,进入报名后半程,多个热门岗位竞争比都已经超过了1500:1。

例如,截至21日16时,本次招录中仅计划招录1人的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东莞调查队业务科室一级科员”一职,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0人,其中,1844人已经通过报名资格审查。

按照介绍,这一职位主要从事一线统计调查、数据处理、统计分析、统计研究、财务管理、会计等工作。

这一职位从报名开始以来就热度较高。从报考条件来看,该职位要求相对宽泛,学历要求仅限本科,无政治面貌、基层工作经验及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限制,工作及落户地点均在广东省东莞市。招录专业限制为统计学类、管理学类。

报名热度较高的岗位还有不少。例如,计划招录1人的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十一)”,截至21日16时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人数已达1721人。

再如,截至21日16时,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利用处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竞争比已经达到1605:1。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从总体报名进展来看,招录规模较大的税务系统依然是报考大户,资格审核通过人数也占比较大。”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报名进入中后期,按照以往经验,报考条件较为宽松的岗位报考人数将会出现激增,考生务必认真比对报考条件和自身优势,慎重选择。

李曼卿表示,报名人数多且竞争激烈的职位一般工作地点相对具有区位优势,多位于经济发达省市,报考条件也相对宽泛,不过,这些热门岗位的入面(进入面试)难度也在加大。

本次国考总的计划招录规模达到2.57万人,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笔试时间为11月29日。

报名阶段,报考者只能报考一个职位,在招录机关对报考申请进行资格审查之前,报考者可以更改报考职位,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报考者,不可再改报其他职位。

专家提醒,未选定岗位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报名,因为所报职位可能面临审核不通过、需要改报的情况,尽早报名也能给审核及补充资料留足时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