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购物后及时洗手,就医最好预约挂号

2020-10-21 16:57:40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0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气温降低,为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疫情防控工作可能面临更大挑战。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发布《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对不同场景、不同人群提出健康防护准则。写字楼、办公场所的人如何有效做好防护?市民去商场、超市、影剧院应该怎么做?今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科普版进行了详细解读。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护?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共三部分73类。其中,第一部分为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分餐制、社交礼仪以及厕所卫生、通风与消毒、健康生活等8个方面。

比如,加工制作食品饮料、护理老年人和婴幼儿以及饮食之前要洗手;触摸公共设施如门把手、电梯按钮之后要洗手;手部有明显污染物、上厕所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后、触摸钱币后、接触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要做好双手消毒工作,当手上没有可见的污染物时,可以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20至30秒。

洗手时应使用流动水,并使用肥皂或洗手液,遵循“六步洗手法”: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指缝,相互揉搓;弯曲手指,使关节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右手握住左手大拇指,旋转揉搓,交换进行;将5个指尖并拢放在另一掌心,旋转揉搓,交换进行。

市民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扎堆;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自助结账不拥挤;减少参加聚会聚餐频率;等候排队时,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就餐时,市民应使用公筷公勺;提倡自助餐或分餐;适量点菜,厉行节约。

晴朗天气、室外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市民应多开窗通风;应对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定期清洁消毒;含氟消毒剂要按照说明书,现用现配,不可与“洁厕灵”混用,配制时要做好个人面部和皮肤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等;经常晒衣、被等。

此外,市民要遵守社交礼仪,保持健康生活。咳嗽、打喷嚏时,应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见面握手改为招手;严禁随地吐痰的恶习;人多时,要分批搭乘电梯。同时,加强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规律作息,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保持健康心态;健康饮食,戒烟戒酒;出现症状后,及早就医治疗,不要带病上班、上学。

去商场、超市、影剧院怎么做?看电影要戴口罩,购物后及时洗手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第二部分针对重点场所的关键风险点,对不同场景提出了健康防护准则,主要包括居家,写字楼、办公场所,宾馆、影剧院、咖啡厅和酒吧、商场和超市等45个不同的场景。

居家时,市民外出回家要先洗手;个人用品不共用;家中常备防疫物品,如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加强室内通风;外出时不仅要戴口罩,还要携带备用口罩和手消毒剂。

写字楼、办公场所如何做好防护?公用办公设施要定期清洁消毒;乘坐电梯以及与他人不能保持安全距离时,需佩戴口罩;控制办公室人员密度,加大工位之间距离,减少面对面办公;加强通风换气。

市民去商场和超市,应提前列出购买清单,减少购物停留时间;购物结束后及时进行手部清洁消毒;推荐自助购物和收银台移动支付;商场和超市要消毒公用物品,如购物车。

市民去影剧院,应预约购票;保持距离,有序入场、退场;佩戴口罩;看电影期间不饮食。

不同人群如何健康防护?就医人员提前预约挂号,职工应错时用餐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第三部分针对重点人群主动防疫的关键风险点,对不同人群提出健康防护准则,主要包括老年人、伤残人士、孕妇、儿童、学生、就医人员、企业职工和快递员等20类不同人群。

比如,老年人要适度运动,平衡膳食,保证睡眠充足;需要长期服药的老年人,应按医嘱用药,不可擅自停药,可就近就医开药;有慢性肺病、心脏病的老年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佩戴口罩。

孕妇外出、产检时要佩戴口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地方;适度运动,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进行健康检测,出现异常状况要及时咨询或就诊;产检前预约,缩短就诊时间。

儿童每日要进行户外运动1至2小时,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注意用眼卫生,预防近视;就医或接种疫苗前,家长要提前预约;勤洗手、不乱摸,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就医人员要按需就近选择医院,提前预约挂号,减少在医院停留时间;就医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触摸公共设施和物品;及时洗手和手消毒。

企业职工要平衡饮食,适度运动,保证充足睡眠;错时、错峰用餐;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

《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把专业性较强的防护指南和技术方案转换为公众科普读物,是一次尝试。省疾控中心建议市民认真阅读,既掌握基本健康防病知识,又知道如何自我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防范,做健康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