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强硬回应欧盟峰会声明:英国准备好“无协议脱欧”

2020-10-17 14:21:26 [来源:环球时报]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6日,正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27国峰会进入第二天,最受瞩目英国“脱欧”议题仍悬而未决。在此前一天,欧盟领导人发表声明,要求英国必须采取措施,以达成“脱欧”相关协议。面临国内国外双重压力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如何对此进行回应,受到各界关注。16日,约翰逊发表强硬回应,称英国必须准备好在没有新的贸易协定的情况下离开欧盟,除非欧盟谈判代表作出“根本性的态度改变”。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6日报道,约翰逊当天在声明中称, 在评估了本周欧盟峰会的状态之后,他认为欧盟无意向英国给予“加拿大模式”的贸易协议(即与欧盟之间大多数商品往来不征收关税,只需要进行边境检查,但金融服务流通受到一定限制),因此英国需要为“澳大利亚模式”(即与欧盟之间没有特殊贸易协议,仅按照世贸组织成员国之间的规则展开贸易)做准备。约翰逊还表示,独立国家显然无法接受其立法权、渔业管理权等被欧盟控制,“由于距离过渡期废止(1月1日)只有10周的时间,我必须对可能的结果做出判断,并使我们所有人做好准备”。

对于约翰逊的表态,路透社16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约翰逊没有明确表示英国将退出谈判,但他也没有确认将进行更多谈判。也就是说,在12月31日前,举行进一步“脱欧”谈判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

就在约翰逊发表声明后一小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回应称,欧盟仍在为达成脱欧协议而努力,“按计划,我们的谈判团队将于下周前往伦敦加紧谈判。”一位欧盟官员补充道:“约翰逊希望继续谈判,这很好。” 据英国《卫报》16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也“软化态度”,称欧盟已经要求英国保持开放、妥协的态度,以便能够达成协议,这也意味着欧盟亦须作出妥协。

此前,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曾发表声明,措辞强硬要求英国必须采取措施以达成“脱欧”相关协议,强调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在2020年12月31日结束,目前在欧盟关切的议题方面,仍未取得足够进展达成协议,呼吁英国为达成协议采取必要措施,并提醒成员国在所有方面包括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做好准备。

欧盟峰会除发表声明外,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以及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巴尼耶,还在15日晚间召开记者会展现欧盟团结立场。米歇尔表示,欧盟有决心达成协议,但不会不惜代价,若英国想要达成协议,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尤其是在公平竞争、渔业等议题,目前在谈判桌上缺乏进展。巴尼耶则表示,将保持冷静及坚定,在未来几周内与英国继续进行深入讨论。

英国“脱欧”谈判首席代表弗罗斯特1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对欧盟领导人的表态感到“失望”。他说,“还有人建议,要想达成协议,未来的所有行动都必须来自英国,这让我感到惊讶。”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6日表示,他对欧盟委员会“似乎缺乏灵活性”感到失望,不过他认为仍有望达成协议。

对于英国和欧盟的谈判来说,10月15日是一个时间节点。约翰逊此前将15日确定为双方贸易谈判的最后期限,欧盟委员会则将10月31日定为最后期限。随着双方谈判陷入胶着,约翰逊面对的压力不仅来自欧盟,还有来自国内几乎压倒性的呼声。英国《快报》1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多达97%的英国民众认为不应再度延长谈判时限。甚至有网民表示,如果约翰逊再次退缩,那么他就该辞职。与此同时,英国企业领袖研究所16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只有1/5的英国企业表示做好准备迎接“脱欧”过渡期结束。

英国智库“变化欧洲中的英国”高级研究员吉尔·拉特16日分析称,除非此次欧盟峰会“疯狂偏离路线”,否则约翰逊叫停谈判的可能性仍然较低。拉特认为,谈判有可能延长到11月,甚至12月初。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继续谈判,那么即便到了12月31日,即“脱欧”过渡期结束的法定日期,欧盟的律师们“也会想出一些尚未想出的方法”来创造更多谈判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