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拜登“隔空打擂” 火药味大减

2020-10-17 08:50:41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美国总统选举两名候选人15日晚以另一种方式展开已经取消的第二场“辩论”。

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籍前副总统乔·拜登“隔空打擂”,各自表演。讲台一东一南,相隔近2000公里,没有机会出现首场辩论频繁互相插话乃至“对骂”场景。两人不忘互相攻讦,但“火药味”明显少了许多。

【聚焦内政 讨论“孤立”】

第二场辩论原本为“市民大会”形式,特朗普和拜登同台回答主持人和选民代表提问。由于特朗普本月初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辩论取消。特朗普大约10天后宣布康复且“不具传染性”,但拒绝组织方改为线上辩论的提议。双方最终各自选定会场。

特朗普的舞台设在东南部佛罗里达州经济重镇迈阿密一处户外场地,由全国广播公司直播;拜登场地在东北部宾夕法尼亚州最大城市费城,由美国广播公司主持。两个州都是握有较多选举人票的“摇摆州”,是两党必争之地。

提问多聚焦于美国内政,如新冠疫情应对、最高法院法官任命、经济和能源政策、执法系统改革等,同时也诘问两位候选人的个人履历“疑点”,如特朗普的纳税及负债状况、拜登参与草拟而如今备受争议的1994年犯罪法案。

在费城会场,一名特朗普支持者向拜登抛出一个涉及外交的问题:是否认为特朗普在外交政策领域“值得加分”。拜登回答:“可以给一点儿,但不会很多。”

他说,特朗普促成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确实值得肯定,但他的其他作为让美国在国际上“空前孤立”且“不受信任”。“他几乎退出了每一个国际组织,去联合国时遭人嘲笑”,“推行‘单边行动,美国优先’,让美国变成孤家寡人……甚至我们的北约盟友都公开说我们靠不住”。

【特朗普“躲避”】

不少美国媒体用“躲避”一词形容特朗普回应敏感问题的态度。提问中有不少关联新冠疫情。其中一个是:他9月30日首次与拜登面对面辩论当天有没有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这关系他是否遵守防疫规范、避免危及会场人员健康。

特朗普的回答是“不知道,不记得”。但他提到,辩论完大概一天后,即10月1日晚,他首次得知自己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特朗普2日凌晨经推特公布这一消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首席政治记者达娜·巴什说,“没回答也是一种回答”,“假如他(特朗普)辩论当晚做了检测,他就会说‘我当晚做了检测’”。

特朗普称专家们对于口罩防护作用口径不一,遭主持人当场反驳。

关于《纽约时报》先前报道他负债高达4亿多美元、而近年缴纳联邦所得税额极低,以及他一直拒绝公布纳税记录的问题,他说“4亿是小菜一碟”,称自己已在接受税务审计,指责“国家税务局对我非常坏,里面有前任政府的人”。

不过,特朗普这回就另一个敏感问题给出较明确的回答,承诺“如果输了选举会和平交权”,前提是确保选举“诚实”。先前数次接受媒体采访时,特朗普不肯作出这类保证,称要“看情况而定”。

【拜登“放慢”】

拜登同样遭遇尖锐提问,但回应较为柔和。他小时候曾有口吃问题,开始讲话时似乎有不太流畅迹象,他随即放缓语速,有些回答颇为冗长。

拜登承认当参议员时推动犯罪法案通过,在执行层面“出了错”。该法案为严打犯罪降低判处监禁的门槛,致后续数年入狱者大增,非洲裔和拉美裔尤甚。这成为政治竞争对手攻击拜登对少数族裔团体不利的把柄,也是美国现在抗议种族歧视浪潮中一个热门议题,妨碍拜登争取黑人选票。

除了澄清自己各种政策立场,包括“取消减税只针对富人、不针对中产阶层”“投票日前会表明是否支持扩充最高法院法官席位”,拜登集中攻击特朗普应对疫情不力。

拜登说,特朗普“错失多次机会,不断散播不实信息”,并称如果他是总统,会敦促美国民众戴口罩,仰赖各州州长强制执行。

美联社报道,距选举日还有两周多,已有1700多万张选票在44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提前投出,显露今年选举投票率可能创新高的迹象。

多家媒体分析,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者泾渭分明,“基本盘”保持稳定,不会因为辩论改变投票倾向。当晚“辩论”主要针对仍摇摆不定的选民。但由于两场活动同时进行,观众不得不来回换台,或只能选定某一台。用CNN采访的媒体评论员比尔·卡特的话说,这对选民而言是“帮倒忙”,“不如不辩论”。

两名候选人定于22日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举行最后一场同台辩论。拜登说,他会要求特朗普到场前提供其个人病毒检测阴性结果,否则不会与他同台。(沈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