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电总台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第四集:志愿军入朝首战告捷

2020-10-16 14:5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洪晓懿]
字体:【

1950年10月21日,毛泽东一天之内给身在朝鲜的彭德怀连发四封电报,部署战役情况。

他为何会给前线接连发去多封电报?身在朝鲜的彭德怀又遇到了什么难题?

鉴于“联合国军”大举北进,逼近中朝边境的情况,10月21日凌晨,毛泽东分别电示彭德怀和邓华,要求志愿军马上改变作战计划,立即部署歼灭冒进的南朝鲜军几个师。

然而,此时轻车简从率先深入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却在为一件事情而感到苦恼。

1950年10月,随着朝鲜战争局势的恶化,撤离平壤的金日成,辗转来到朝鲜北部一座名叫大榆洞的废弃金矿。

在这里,金日成首次见到了先行入朝的彭德怀,两人亲切握手,百感交集。

迅速交换战局信息后,彭德怀得到了一个坏消息。

军事科学院原军事历史研究部副部长 齐德学:金日成说他能掌握的部队只有三个新组建的师,其他部队都联络不上。

此时,“联合国军”仅地面部队就有七八个师,十余万人,而金日成能联系控制的人民军还不足四个师,而且多是新兵。

忧心如焚的彭德怀走出洞外,思考着下一步作战部署。他深切地感到战场形势的变化已大大超出了朝鲜方面的掌握。他后来回忆时曾说:带兵打仗几十年,还没有遇到像今天这样既不明敌情,又不明友情和地形的被动情况。

此时的朝鲜北部,有坦克开道、战机护航、火炮助阵的“联合国军”正兵分两路,长驱直入。

就在彭德怀为手头无兵可用焦虑不已的时候,一支部队的到来,让他如释重负。

10月24日,志愿军第40军左翼先头部队第118师,在师长邓岳和政治委员张玉华的带领下,经过连续五个夜晚的急行军,来到大榆洞所在的小山沟。

天降神兵,彭德怀紧绷的眉梢终于舒展了开来。

他当即命令邓岳和张玉华率领第118师在温井附近做个“口袋”,一定要歼灭冒进的敌军。

时为彭德怀警卫员 韩景修:口袋战术,我把你放进来,卡死,关起门打狗,那时候你爱怎么打怎么打。

邓岳和张玉华下令部队在温井以北修筑工事,设下埋伏,只待敌军自投罗网。

10月25日上午,两辆中型卡车载着全副武装的士兵向北驶来,来者正是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的先头尖兵。

负责阻敌的志愿军第40军第118师第354团团长褚传禹采取拦头、截尾、斩腰的战法,对他们发起猛烈攻击。

突如其来的袭击把这股南朝鲜军彻底打蒙了,火炮未及架设,弹药未及开箱,就悉数被歼,随队的一名美军顾问成了志愿军的俘虏。

前线胜利的消息第一时间传到了志愿军总部,当话筒中传来“吃到肉包子”的消息时,彭德怀难掩兴奋的神情。

随后彭德怀亲自起草的电报通过电波传到北京中南海,焦急等待战况的毛泽东得知胜利消息后,随即给志愿军发去贺电:庆祝你们的初战胜利。

此时,东线的敌军企图抢占黄草岭地区,准备与西线美第8集团军夹攻朝鲜临时首都江界,从而形成钳形攻势。

黄草岭,位于长白山脉南麓,是朝鲜东北部的军事要冲,海拔在千米之上,山势蜿蜒。

敌人一旦夺占黄草岭,就可以经长津直趋江界,威胁西线志愿军侧后。因此,志愿军第42军的两个师必须赶在敌人之前,到达黄草岭,抢占先机。

10月25日拂晓,志愿军进入阻击阵地,负责守卫黄草岭796.5高地的第370团第2营4连紧急抢筑工事。

时任美军第5战史分遣队指挥官 贝文·亚历山大:突然,这些冲锋部队在这些道路上遇到了一支封锁道路的中国军队。当他们被拦住试图绕过道路时,另一支中国部队绕到后方,阻止了他们的撤退。

一场激烈的阻击战打响了。

战斗至第三天,朝鲜气温突降,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天飘落。衣着单薄的志愿军战士只能把被子撕下一块,包住容易冻伤的手脚,依靠互相拥抱来取暖。

而更为艰难的是,除了突如其来的严寒,战士们还面临着断粮的处境。

时任第42军第124师第370团政治处宣传股干事 于永波:上了黄草岭开始就断粮,没饭吃,他们在阵地上啃土豆。那土豆冻得都成冰块子了,根本就没办法吃。我当时拿了土豆捧在手里,用气来哈,哈化了一层,啃,一层一层啃。

尽管饥寒交迫,但志愿军战士并没有丝毫退缩,每一座山头、每一座高地来回拉锯。

时任第42军第124师政治部宣传股长 李维英:有的战士大腿打断了,坚决不下火线。有的肚子中了枪以后,就拿绷带扎上,坚持战斗。

南朝鲜军从未曾见过如此勇猛的部队,一场激战过后,丢盔弃甲,纷纷逃往山下。

志愿军第370团第2营4连圆满完成阻击任务,战后,被授予“黄草岭英雄连”的光荣称号。

1950年10月25日,东西两线志愿军与敌军同时交火,抗美援朝战争由此展开。

这一天,被中国政府确定为抗美援朝战争纪念日。

身在东京的麦克阿瑟拒绝承认任何关于中国军队已经大规模参战的结论,依然采取原定计划向北推进。

10月28日,美骑兵第1师编入美第1军,由平壤北上进入云山龙山洞地区。

攻占云山的重任落在了志愿军第39军的身上。

第39军前身为红军第15军团,解放战争中,作为东北野战军主力,从松花江一路打到镇南关,可谓战功赫赫。

11月1日清晨,云山大雾弥漫。志愿军第39军原计划在晚间7点半发起进攻。志愿军第39军军长吴信泉在战前动员时振臂高呼:我们把纸老虎当真老虎打,打它个人仰马翻,给全世界人民看。全军上下群情激昂。

这注定是一场恶战。

面对号称建军160年来未尝败绩的美骑兵第1师,志愿军官兵将会创造怎样的历史?

11月5日,彭德怀命令西线各军停止进攻,东线第42军部队完成阻击任务后,奉命于11月7日撤出黄草岭阵地。

至此,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以志愿军歼敌1.5万余人宣告胜利结束。

战云散去,浩气长存。

第一次战役,志愿军官兵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部队不了解朝鲜民情地形的不利情况下,浴血奋战,粉碎了麦克阿瑟在感恩节前结束战争的美梦,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取得了宝贵的作战经验和胜利信心,为后续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敬请收看今晚(10月15日)20:00档

CCTV-4《国家记忆》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首战告捷》

全网独家首发尽在央视频APP!

想【提前】收看最新一期节目

扫描下方二维码抢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