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多年重见光明 湘雅医院"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获成功

2020-10-15 20:23: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0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洁)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记者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3位失明多年的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在该院接受"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后重见光明,预计通过半年视觉康复训练后,有望基本实现生活自理。

这意味着,该院首创的"256通道柔性电极视网膜上植入式电刺激器"临床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果,该技术将为严重视网膜色素变性、严重老年性黄斑变性等视网膜仍保留部分神经细胞功能的致盲疾病患者带来光明。据悉,该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厅2019年创新创业投资专项资助。

"如果把人的眼球比作一台相机,晶状体是镜头,视网膜就像是底片。视网膜将获得的信息转换成生物电信号,通过视神经传导到大脑皮层形成视觉。"该项目负责人、湘雅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许惠卓教授表示,一旦视网膜受损,人眼就无法接收光线信息,从而无法产生视觉信号。

"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手术是通过给患者佩戴装有摄像头的特制眼镜,同时在眼内植入微型电极,外部摄像头的视频信息转化为电刺激信号,输至微型电极,通过电刺激视网膜可用视觉神经细胞,产生生物电信号,传输至大脑皮层,从而使盲人重新恢复视觉感知。

"真没想到我这辈子还能重见光明!"患者刘女士回忆,由于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她10年前出现视力下降,3年前完全失去视力。手术后,刘女士接受了2个多月的专业视觉康复训练,目前已能够室内行走、识别数字、家用生活物品分类。

许惠卓教授表示,"IMIE智能视觉植入器"产生的仿生视觉与人体本身的视觉并不相同,因此术后的视力恢复程度,与使用者理解能力、配合意愿度也密切相关。后天失明、康复训练中配合意识强、自觉性高的患者,康复情况会更好一些。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的恢复期,患者有望实现基本的生活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