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纹身或损伤汗腺 降低人体自我降温能力

2020-10-11 16:34:29 [来源:新华社] [责编: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新媒体专电 美国新图谱网站近日发表题为《研究显示纹身损伤皮肤汗腺》的报道称,纹身会损害皮肤的出汗能力吗?一项首创性研究显示,给皮肤染色可能损伤汗腺,并降低身体迅速自我降温的能力。相关内容摘编如下:

针对纹身是否会干扰汗腺的基本功能,美国阿尔马学院的莫里·吕特克迈尔于2017年首次进行了严谨的现代研究。研究人员使用了一种名为“Macroduct汗液收集系统”的工具,该系统利用小电流诱导出汗,常被用于新生儿出汗测试,作为早期筛查囊性纤维化的一种方式。

吕特克迈尔的初步研究发现,纹身后皮肤产生的汗量只有未染色的干净皮肤的一半左右。研究人员还发现,纹身后皮肤产生的汗液比正常情况要咸得多,这说明纹身墨水可能破坏了汗腺功能。

去年,澳大利亚的一个研究小组对这项研究进行跟进,测试在真实运动情况下,纹身后皮肤的反应。这项研究主要测量了22名受试者不同皮肤部位的出汗情况。经过20分钟的运动,研究人员发现,染色皮肤和未染色皮肤的出汗量没有差别。

吕特克迈尔及其同事反驳了澳大利亚这项研究得出的矛盾结论,认为由于澳大利亚的这项研究没有记录体内或皮肤温度,因此很难知道热诱导的出汗是否会受纹身干扰。所以,最新研究采用了另一种实验方法来探索这个越来越有分歧的问题。

研究人员招募了10名有纹身的人,让他们穿上一种专门设计的管状服装,使他们全身被温水包裹。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知道皮肤到底产生了多少热诱导的汗液。

研究发现,有纹身的和干净的皮肤出汗的起始时间并无差别,这表明,纹身墨水不会改变触发人体出汗反应的神经信号。不过,纹身处的皮肤确实比相邻的未纹身处皮肤产生的汗液要少,而纹身处皮肤产生的汗液也更咸。

与吕特克迈尔2017年的研究相比,新研究发现,纹身皮肤产生的汗液只减少15%左右。

吕特克迈尔和他的同事相信,纹身确实会以某种方式损伤汗腺,这一点在大面积纹身者的身上可能具有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