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擅自停用降压药差点酿大祸

2020-10-09 09:30:3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梅玫 梁薇芬 杨茜 吴丹] [责编:夏博]
字体:【

老人擅自停用降压药差点酿大祸

专家:坚持服药是高血压患者的健康长寿之路

潇湘晨报长沙讯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治疗高血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合理使用降压药,高血压患者只能通过吃药来控制病情。可总有一些患者认为,是药三分毒,病情有所好转便擅自停药,殊不知这样做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长沙市第三医院专家提醒,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降血压药物并不会伤害肝肾功能,不规律降压治疗或者血压过高不治疗,时间一长会导致心衰、肾功能不全、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

宁乡76岁的姜爷爷(化姓)患有高血压病十余年了,一直以来都遵医嘱规律服用降压药、监测血压,血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两个月前,姜爷爷听邻居说长期吃西药很伤肝肾,心里顿时紧张了起来。“我都吃了十多年的降压药了,肝和肾岂不是很受伤?”考虑到自己的血压控制得不错,姜爷爷偷偷地停了药。

就在上个月,姜爷爷在家休息时突然头痛、恶心不适,甚至站不起来、走不了路,右手也无法上抬,家人立即拨打了120,将他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没想到,血压高达210/102毫米汞柱,CT检查结果提示脑出血。十年控制血压的努力,因停药一个月竟导致这么严重的后果,姜爷爷悔不当初。

64岁的王爷爷也遭遇了类似的情况。前不久,王爷爷因持续一天的头晕、恶心呕吐、左侧肢体无力、吞咽困难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科就诊,测量血压高达200/140毫米汞柱,在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七病室治疗。进一步头部核磁共振检查发现,王爷爷的脑干处血管闭塞,导致脑干供血不足,引起了相应的左侧肢体偏瘫,被确诊为“脑干梗死”。

神经内科七病室主任毛新发仔细询问病史得知,王爷爷曾于一年前被诊断为高血压2级(高危组),医生给他开了降压药,嘱咐他按时服用。

“不是都说是药三分毒吗,而且我以为自己情况没有那么严重,就把药停了。”除了不吃药,加上长期吸烟、偏重口味饮食,王爷爷血压一直控制得不理想。

提醒

治疗高血压合理用药很重要

“规范服药、控制血压是治疗高血压的重要方式。”毛新发介绍,常用的降压药包括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利尿剂等,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使用不同种类的降压药。遵医嘱按时按量服用降血压药物并不会伤害肝肾功能,相反,不规律降压治疗,时间一长会导致心衰、肾功能不全、脑出血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有生命危险。毛新发提醒,患者不要盲目相信非法广告或伪科学宣传,切不可用保健品、保健理疗或食疗替代降压药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通讯员梁薇芬杨茜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