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凉,谨防肠道传染病 长沙疾控提醒:及时接种疫苗

2020-09-29 16:31: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赵锦] [责编:金灵]
字体:【

天气渐凉,谨防肠道传染病

长沙疾控提醒:注意儿童保暖及喂养卫生,及时接种疫苗

长沙晚报9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赵锦)秋季来临,凉意渐浓,又到轮状病毒腹泻、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28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预防肠道传染病,家长要注意儿童保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喂养卫生,勤洗手,及时接种疫苗。

秋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季节,以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最为常见。该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6至24月龄婴幼儿易感性最高。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该病由数十种肠道病毒引起。

长沙疾控提醒,预防秋季腹泻要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保持新鲜,生熟食物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注意勤洗手,孩子吃奶或吃饭前,不但要给孩子洗手,自己也一定要洗手;孩子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玩耍。此外,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有效手段,该疫苗主要接种对象为2月龄至3岁婴幼儿,用于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