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读历史 |壶口秋风间,黄河在此欢聚,生命从此高歌

2020-09-25 23:02:56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侯琎 苏航]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你来过壶口瀑布吗?你曾站在黄河岸边,感受‘千里黄河一壶收’的磅礴气概吗?”只有真正站在壶口瀑布边,才能感受到大河咆哮之声震天,奔腾之姿雄壮。那一刹那,面对自然的力量,人们心中只有敬畏。

9月25日,顺着九曲黄河一路向南,“游山西·读历史”第二届全国主流媒体山西行黄河线一行,走到了黄河岸边,近距离感受气势壶口,任浪花飞溅,触及大河之魂。

秋日阳光温柔,万里黄河水从东至西,来到这里,水面由300米宽乍缩为50余米,飞流直下,顷刻化做酒壶倾倒,壶盖开启,云蒸气吞间雄姿万千。此时,游客们不免会更贪恋眼前的景色,想象倘若有幸赶上艳阳,一定会有一挂彩虹飞架两岸,透过冉冉水汽,这幅江山大河图中一定有壮美,有刚毅,亦有柔情。这会是仙境,也是人间。

“眼前这个小小的壶口,怎么一下子集纳了海、河、瀑、泉、雾所有水的形态,兼容了喜、怒、哀、怨、愁,人的各种感情。造物者难道是要在这壶口中浓缩一个世界吗?”散文家梁衡如是写道。

一位老者在壶口瀑布前,颤颤巍巍地拿着手机,一边拍摄,一边奋力大声喊到:“啊,黄河!伟大的母亲,太震撼了!”这语言朴实,却是他内心最真切、动情的表达。

千百年间,壶口瀑布在晋陕之间奔涌而过,川流不息。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的旅客分别站在两省的土地上,以不同视角领略大河风采。“黄河大合唱”,那几个红色大字在河西的山峦上,凝结了中华民族精神,引领着两岸的人们。

黄河母亲一路高歌,包容万千,造就了古老的农耕文明。从古自今,有太多的文字曾触及黄河,可是,不到壶口,哪里能感受这宽广的胸襟,不到黄河,怎能拥有这坦荡的情怀?华夏大地上,每一个黄河儿女都应来到这里,扪心自问:“那伴随我们血液之中的黄河之魂,究竟是什么?”

几天前,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在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上做了精彩解读。她讲道:大河有魂,壶口秋风最壮阔,让我们感知大河之魂是哺育——在山西,“男儿能受千般苦,女儿能绣万重花”;大河有魂,这魂是力量——“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大河有魂,这魂是包容——“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

壶口,正是黄河铿锵激越的心脏,是黄河澎湃不休的呼吸,是黄河永恒搏击的脉动。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四季风从坡上刮过,不管是八百年还是一万年,都是我的歌,我的歌……”32年前,那首《黄土高坡》将黄河儿女的豪情壮志放声祖国大地,也唱出了山西人特有的气魄与柔情。

逝者如斯夫,“不管过去了多少岁月,祖祖辈辈留下我,留下我一望无际唱着歌,还有身边这条黄河……”

脚步尚未离开壶口,采访团已经开始对这里有更多好奇与期待。他们想知道,三月桃花汛是多么壮阔,初夏的水色如何金黄透亮、清流飞瀑,还有冬日的小雪流凌、大雪合桥,又会是怎样一番晶莹剔透、壮美雄浑?

山西新闻网 记者 侯琎/文 苏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