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器件有大智慧 传感器产业如何引领北碚智慧转型

2020-09-23 16:42:2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雷其霖 刘岱松]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23日11时讯(记者 雷其霖 刘岱松)巴山夜雨,温泉故里。今(23)日,画好“同心圆”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走进北碚区。重庆北碚,一座自然之美与人文之趣兼具的城市,如今正在打造新的城市形象——“云端北碚”。近年来,北碚发挥制造业优势,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着力壮大智能制造产业群,为传感器技术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

2019年8月,《北碚区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下称《发展规划》)发布,出台了多项传感器产业的推动政策,以重庆高新区歇马拓展园为主战场,形成传感器产业发展的燎原之势。

伴随物联网产业的高速增长,北碚在传感器技术上的优势正逐渐凸显,“一鸣惊人”的背后,正逐渐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与重要引擎。到2025年,北碚将打造重庆发展传感器产业核心阵地,而传感器,将成为它的对外 “新名片”。

突破:优势基础 敲开信息时代的大门

物联时代,传感器肩负重任。

从工业1.0到4.0,工业正从机械化到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工业4.0时代,工业互联网将依靠智能的机器加上先进的分析工具,实现通信、计算、控制的三位一体,这其中,传感器是数据采集的入口,是物联网的神经末梢。

2020北碚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峰会现场。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因而,抓住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正是把握数据采集的入口,从而为敲开信息时代的大门奠定了基础。2019年8月24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能网联 感物芯声”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在北碚举行,论坛上,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揭牌,北碚区发布了传感器产业规划。

开门见山,北碚的传感器产业正式亮了出来。这绝非是一场突然之举,而是极具底气。北碚,工业基础良好、科研支撑有力、应用市场广阔、区位交通便利,在发展传感器产业上具有基础和优势。

在主战场上,北碚歇马拓展园境内“七横四纵、一快一普、一客一货”的交通规划已完成,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位于中梁山脉、缙云山脉形成的西部槽谷,森林、山水资源丰富;坐落有西南大学、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等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全域58.6平方公里,后发空间巨大,利于传感器产业聚集发展。

在产业基础上,北碚区目前有重庆川仪、四联集团、重庆横河川仪等行业龙头企业。同时,北碚还有电子信息、汽摩、仪器仪表等优质传统产业基础,以及物联网、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来的应用需求。

在产业链上,北碚区以重庆材料研究院、重庆超硅光电、重庆川仪、华伟工业集团为代表,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材料+设计+制造+封测+集成”的传感器产业链。

重庆材料研究院。 北碚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上,北碚在重庆材料研究院、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带领下,在传感器研发创新上已有一定基础。其中,重庆材料研究院专门从事功能材料共性基础技术、工程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已建立了金属功能材料及制品、贵金属材料及制品、测温材料、传感器敏感材料及元件等六条中试工艺生产线,在测温材料、特种合金、工程仪表三大优势专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产业结构上,北碚区的传感器产品已覆盖了温度、压力、流量等领域。

“在这些基础和优势上,北碚的传感器产业,既是针对全球市场需求,又是在已有的坚实基础上提出的。”北碚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北碚在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中,走出的极为重要的一步。

万事俱备,传感器这场春风即将吹拂在北碚的地平线上。

决心:智慧转型 打造传感器“新名片”

新技术革命的到来,使得世界正在从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过渡,彼时,不光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都能实现互联,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将会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甚至重塑整个商业社会。一场产业革命迫在眉睫,北碚多措并举,打造传感器这张“新名片”,强势智慧转型。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北碚区将力争成为重庆市发展传感器产业的核心阵地,传感器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北碚区拟定了“计划书”,决心从优化传感器产业布局、构建传感器创新生态、夯实材料和设计基础、引导产业化应用推广四个方面入手。

优化布局,打造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北碚将以重庆高新区歇马拓展园为传感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布局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仪器仪表、汽摩电子以及新兴领域传感器;此外与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汽车电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联动,打造西南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园。这个过程中,将发挥横河川仪、重庆材料研究院等龙头引领性企业的集聚作用,引进和培育传感器产业链;此外引进陆科电子、奥特迅传感等龙头企业,生产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高端传感器产品。

发展重点,构建传感器创新生态。围绕高端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整合市内的研究机构、高校、协会等优质资源,建设传感器创新中心、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打造公共服务创新平台,推动研发中试一体化,实现研发、设计、加工、生产等关键技术的共享。

把握核心,突破传感器核心技术的研发。北碚区将加快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和规模量产步伐。同时,将引进晶龙实业、隆基股份、美新半导体等龙头企业,提升区域内传感器材料的研发水平;鼓励企业开展新型传感器的原创性设计和发明。

夯实基础,提高新型传感器的研发和设计能力。引入培育上游关键材料、专用设备等生产企业,增强企业对新型敏感材料、新型工艺的研究能力,引导企业提升以硅半导体、氧化物陶瓷为主的传感器材料制备能力,加快研发新型压电陶瓷材料,推动磁性材料等材料领域重点技术突破;激励新型传感器原创性设计和发明,促进传感器产品设计企业与下游加工制造、系统集成等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提升新型传感器的设计研发能力。

引导应用,研发“传感器+”产品。将与仪器仪表、汽摩产业、智慧城市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自主研发一批高性能的中高端传感器产品,并广泛地应用于这些产业和城市建设中。同时,北碚还在探索新兴应用市场。围绕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机器人应用场景,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还将围绕基因测序、体外诊断、生命监测等大健康场景,探索传感器技术在便携式、患者监控、智能诊断和远程疗法中的应用,开拓大健康产业市场。

展望: 加强融合 塑造云端上的北碚

其实,传感器对于北碚来说,绝不仅仅是目的,它是一个开始,北碚要将其融入到塑造未来“云端北碚”的每一步。

总的来讲,到2025年,北碚传感器产业取得明显突破,成为重庆市发展传感器产业的核心阵地。基本形成集聚效应突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强劲的智能传感器产业生态体系,涌现一批创新能力较强、竞争优势明显的国内先进企业,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传感器融合创新应用示范样板工程,支撑构建出现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具体而言,北碚区计划形成完善的传感器产业体系,产业链布局进一步优化,产业协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产业集聚辐射效应初显。传感器产业规模突破150亿元,培育和引进4家产值超10亿元、30家产值超1亿元的传感器龙头企业和高精尖创新型企业。

此外,北碚区计划建成市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建立传感器工程技术服务平台,培养一支国内顶尖的研发团队,构建智能传感器研发及产业化加速体系。攻克一批基于新原理、新结构、新材料的核心共性技术,重点领域专利研发和产品供给能力稳步提升,材料、设计、集成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应用推广方面,让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更是重中之重。传感器与北碚区新型显示、仪器仪表及智能装备、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健康制药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深入;在消费电子、工业电子、汽摩电子、医疗电子四大传感器重点应用领域,形成较强的系统集成方案能力,开展50项传感器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工程。

未来的科创,在歇马拓展园领跑。将主要布局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绿色健康等三类产业,以“智能传感器产业”“新材料产业园”为基础发展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和传统创新型产业。一个“重庆科学城的产业发展区、产学研一体的大学科技园、人产城融合的绿色综合体、宜居并智慧的北碚未来城”将冉冉升起。

这意味着,未来的北碚,传感器将逐渐渗透到诸如工业生产、智能电子、健康服务等各个领域,从智慧城市到智能制造,从智慧医疗到智能家居,传感器的身影将无处不在。

“物联天下、传感先行”已经成为当今物联网行业的普遍共识。随着物联网向各个垂直行业进一步深入拓展,传感器行业将随之被引爆。万亿级别的物联网市场规模意味着传感器市场的巨大前景,这对北碚来说,既是机遇,亦是挑战。目前看来,北碚已经走在前列,走出了自己的“智慧”之路。

相关专题: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