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社交可预防痴呆 建议老年人每年做一次记忆筛查

2020-09-23 16:3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 9月21日是第27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痴呆正不断侵蚀我国老年群体。9月22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携手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开展健康宣教活动。活动中,专家表示,运动社交活动都可预防痴呆,建议老年人每年要做一次记忆筛查。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沈璐教授介绍,阿尔茨海默病也称认知症,就是俗称的“老年痴呆症”。认知症的病因尚未明确,目前认为与老化、环境和遗传有关。老年人记忆力下降较为常见,而认知症的“健忘”是忘记整件事情,即使提醒也回忆不起来,对记忆力下降毫无烦恼。建议老年人应每年做一次记忆力筛查。

沈璐教授指出,认知训练、运动社交活动等都可以降低痴呆的发病风险,同时建议保持有规律的运动习惯。

老人照护难度大,风险高,省内鲜有专门针对认知症长者提供专业照护的疗养机构,难以满足认知症老人的照护需求。

长沙阿默认知症照护中心于2018年11月试运营,目前已持续深度服务115位阿尔茨海默长者。院长王三香表示,生活在阿默的老人虽然记忆减退,但并不会失去爱的能力。“也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他们。”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