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亿元 麦当劳中国启动“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

2020-09-22 23:2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夏博]
字体:【

与会领导及嘉宾向四位首批毕业生代表赠送“出师证”和金碗,并向未来学徒发出邀请。主办方供图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介绍“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主办方供图

华声在线9月22日讯(记者 龙腾)9月22日,麦当劳中国在一年一度的“麦麦全席”上宣布启动“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 :2020年至2022年,将投资超过一亿元,携手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通过教育部在全国推行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帮助超过10000名年轻人提升就业能力,支持他们在毕业后顺利走上职业发展道路。

据了解,麦当劳在中国等9个国家设立了汉堡大学,是最早建立全球企业大学的企业之一,拥有系统性的管理理论与实践体系。2019年,麦当劳投入近3亿元用于人员发展及培训,主要对象为青年人才。2017年,麦当劳在四川、浙江、深圳和上海率先开办了12个现代学徒班,培养超过300名学员。今年6月首批毕业的学徒已100%顺利就业。目前,麦当劳已与全国超过40所院校合作办学。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表示:“麦当劳相信年轻人无限的发展潜力,这正是麦当劳在中国成功的关键。麦当劳希望通过自身的人才培养优势,加码投入人才发展,不仅为企业本身,也为行业及国家培养更多青年人才。通过‘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学徒们在课堂学习之外,还能在麦当劳提前获得全方位的工作实践,从而更好地掌握学以致用的技能,毕业后成为‘不断线的风筝’,走上各自精彩的职业道路。”

此次麦当劳中国启动“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将在2020年至2022年携手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以独具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培养青年人才。具体包括提供“招生招工一体化”“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3+2培养模式”“双导师团队”等举措。其中,学徒入学后可获得双重身份,即在注册为在校生的同时,以员工身份接受麦当劳的培训,并在学习的同时获得快速的职业发展,最快在毕业时就可以获得麦当劳餐厅总经理的聘书。

“麦当劳中国的青年人才培养加码计划不仅展现了企业卓越的人才培养优势和人才吸纳能力;同时,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更充分展现了企业强大的责任感和担当。”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就业促进会特邀专家陈李翔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同时也面临加快提升人才专业水平的挑战。“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培育大国工匠的必经之路,企业的深度参与是成功推行这一制度的关键因素。

据了解,麦当劳是全球知名的餐饮品牌,超过37000家餐厅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麦当劳1990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二大市场、美国以外全球最大的特许经营市场,以及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内地有超过3500家麦当劳餐厅,员工人数超过1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