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个问题解读,助你读懂西部(重庆)科学城

2020-09-22 22:07:59 [来源:华龙网]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问题1这两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发展备受瞩目,但不少群众对两者的关系有所疑惑,请问重庆高新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关系是什么?如何与两江新区实现错位发展?

解读1: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一直是制约重庆发展的一大短板,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重庆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规划建设科学城的战略平台。高新区直管园是科学城的核心区。可以说,高新区是科学城的“空间载体”,科学城是高新区的“灵魂本底”,高新区的任务就是推进科学城建设,最后的发展成果也就是科学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新区都是重庆重要的开放平台,要一起发展成为重庆的火车头,努力实现双轮驱动、“双引擎”。但从错位发展上来讲,创新作为科学城的“灵魂”和“生命”,更突显科学主题,更聚焦前沿科学研究、先导技术创新、科技引领功能,要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成为全市发展的“智核”。

问题2: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全面启动建设,大家一直很关心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具体范围到底包含了哪些区域?从规划上来说,西部(重庆)科学城跟全国其他科学城相比,有哪些特点和不同?

解读2:西部(重庆)科学城位于中心城区西部槽谷,规划范围东衔中梁山、西揽缙云山、南接长江、北拥嘉陵江,东西横跨5~15公里,南北纵贯80公里,面积1198平方公里,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等5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其核心区是重庆高新区直管园。从全国来看,在中国科学研究的区域版图上,已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别处在我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三者发展定位的侧重点有所差异。西部(重庆)科学城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找定位、明方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重点任务,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以综合性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生成产业为关键,力争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问题3:西部(重庆)科学城离不开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把高校的智力优势转化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优势?用足用好大学城的现有资源?

解读3:纵观世界著名的科学城,往往都是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云集之地。西部(重庆)科学城聚集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28所高校及众多知名科技型企业,有20余万大学师生,科教资源丰富。

要用好这些优势,一方面,要发挥校地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产学研互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让大学城成为科学城的创新“大脑”。前段时间,重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分别带队赴高校、科研院所,就参与科学城建设行动计划报告明确的182个科技创新项目逐一对接、逐项研判,初步梳理出40余个项目纳入科学城后续推进计划,正在有序推进。另一方面,要破除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制度障碍,打通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通道,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构建“政校银企”多元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把科学城建成大学城的创新“沃土”。

问题4: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科学大道、科学会堂、科学公园、科学谷等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标志性项目非常关注,请问这些项目有什么特色亮点?目前推进如何?

解读4: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重庆高新区正在谋划打造一批展现科学城特质的标志性项目。具体来看:

科学大道起于北碚碚东大桥南桥头,止于江津支坪长江大桥北桥头,全长66公里,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综合大道,分为五大城市功能段和两大自然生态段,将构建5+2城市与自然交融的形象中轴线,目前已启动一期10.5公里建设。科学会堂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集科技体验、科技展览、学术交流、创新孵化、高端商务等功能于一体,将打造科学城国际交往和科技交流中心,目前项目正在选址和方案研究。科学公园占地面积约20平方公里,依托寨山坪自然山体,建设人科产城景深度融合的全域景区,设置主题区,打造集研发创新、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人文展示于一体的科学城城市绿心,目前项目正在规划设计。科学谷占地面积约940亩,总建筑面积140万平方米,以高技术服务业为核心,协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产业,规划布局总部经济、中试研发、孵化培育、产业及人才配套等功能区域,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问题5: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请问目前科学城的产业现状如何?未来在产业上将进行如何布局?

解读5:西部(重庆)科学城与产业发展如同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从产业发展现状看,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1—7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值超1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80%。同时,重庆高新区坚持招商引资工作主旋律,今年1—8月,高新区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让科学城这个“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面向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5G应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轻量化材料、增材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先进制造,抗体疫苗、生物治疗、体外诊断、医疗设备等大健康,研发孵化、检验检测、数字文创、智慧物流等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力争到2025年,四大主导产业规模超5000亿元,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雏形。

问题6:科学元素是扮靓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底色。针对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等重要创新平台载体,目前建设推进情况如何?

解读6:重庆高新区深刻把握科学主题,推动科学城创新发展动能加快积蓄。具体来看,大装置方面,将集中在科学公园西侧布局大科学装置集聚区,目前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已纳入教育部“十四五”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加快落地。大平台方面,建成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集聚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IBM、博世工业4.0等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引进中关村智酷、第一创客等一批国际国内优质孵化平台。大院所方面,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加快推进,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加快落地,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大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年内投运,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等首批校地合作项目已正式落地。下一步,我们将聚力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彰显“科学”元素,让科学城名副其实。

问题7:大家都很关心,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建成什么样?请为我们描绘一下“未来之城”的模样?

解读7: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看这座“未来之城”的模样。

一是规划多层次、多样化的居住空间。布局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在科学公园和临山临水地区规划高品质国际社区,结合轨道站点布局青年社区和租赁公寓。二是构建以人为本、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网络。以科学城核心区为重点,高标准配套文教体卫等设施,统筹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三是建设和谐宜居、古今辉映的魅力城市。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护,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建设,从建筑到空间到环境,整个城市将散发着浓浓的科学味道,成为科学场景丰富、山水田园交融、巴渝乡愁味道浓郁的未来城市。四是建设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科学城更健康、更安全、更聪明。

总之,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国际化、绿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现代城市“新样板”。

相关专题: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