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大会:计划在2033年完成3颗卫星发射探测引力波

2020-09-20 21:11:45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央视新闻9月20日消息,在近日举办的2020中国航天大会上,中科院院士吴岳良公布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最新进展:我国计划在2033年完成3颗卫星的发射,形成等边三角形的布局来进行引力波探测。

我国的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叫做“太极计划”,目前,我国已经完成了第一颗卫星的发射任务,主要进行关键技术的验证工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吴岳良:我们通过一颗卫星,来测试我们的技术。比如这次的太极一号,就测试了激光干涉,小范围之内的,还有无拖曳的惯性自由运动等等这些关键技术。

吴岳良表示,“太极计划”共分为三步完成,我国计划在2033年完成3颗卫星的全部发射任务,届时,3颗卫星将形成一个等边三角形的布局。

中国科学院院士 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 吴岳良:测量的技术都是人类目前达到的极限,所以我们不可能一步就能做到。争取在2024年左右,是太极二号双星卫星来进行验证。在之后的话,我们希望在2033年之间,能够三颗卫星太极三号,三星探测引力波,来研究宇宙。

(原题为:《中国航天大会:2033年我国3颗卫星探测引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