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提醒市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秋冬谨防疫情合并

2020-09-18 15:4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李合锋] [责编:金灵]
字体:【

省疾控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系列丛书,提醒市民做好相关防护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秋冬谨防疫情合并

华声在线9月17日讯 为做好2020年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疫情应急调查处置和预警能力,今天,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系列丛书,激励和引领全省疾控系统迎难而上,同时也广泛宣传和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

省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将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市民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接种疫苗等,做好自身健康防护。

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为更好地指导我国流感预防控制和疫苗应用工作,中国疾控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及时编制和印发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指南提到,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因抗原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39℃至40℃的高热),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

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中,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可以有效减少其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把疾病负担降低到最小。

疾控专家表示,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而言,均可接种流感疫苗。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流行的背景,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