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头颅严重畸形 3D打印技术助“狭颅症”患儿重建颅骨

2020-09-15 08:5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高琳] [责编:夏博]
字体:【

宝宝头颅严重畸形,如同“橄榄球”

3D打印技术助“狭颅症”患儿重建颅骨

华声在线9月14日讯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高琳)9月14日,1岁7个月的小男孩豆豆(化名)从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出院,他的头变圆了,大脑发育也不再受阻碍了。据悉,该医院专家通过3D打印技术为豆豆精准实施颅骨重建手术,成功治愈了罕见的狭颅症。

据豆豆母亲介绍,豆豆出生3个月大时,就发现他的脑袋偏长。“以为慢慢能长好,谁知越长越尖。”母亲这才想起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9月1日,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符星医生接诊了豆豆。颅骨三维重建CT显示豆豆的矢状缝(矢状缝是人体颅骨上的一条骨缝)已经早闭,腰椎穿刺测压发现豆豆的颅内压高于正常值,综合诊断豆豆患的是先天性狭颅症,并且头颅已经严重畸形,如同橄榄球。

据悉,狭颅症是一种颅骨先天发育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患儿出生时或出生后2个多月即出现某条颅缝或多条颅缝的早闭,伴发或继发慢性颅内压增高、头颅外形异常、眼眶等部位发育异常。手术是治疗狭颅症的唯一途径,其主要目的是通过颅骨重建,解除早闭颅骨对大脑发育阻碍。

豆豆因为狭颅症已导致全脑畸形,需要行全脑颅骨重建,创面大、风险高,这无疑给手术增加了难度。

术前,通过颅骨三维重建CT检查,医生看到了豆豆颅骨的具体情况,并通过3D打印技术重建了豆豆的颅骨模型,手术团队在模型上进行手术方案讨论和演示,最终确定了手术方案。

“手术在头颅两边每边取下3条1×8cm大小的骨瓣,以此扩大颅腔容积,并将前额骨和后枕骨完全取下,做了花瓣样的骨瓣,为孩子脑组织今后的生长留足空间。”符星介绍,按照在3D模型上讨论的手术方案,手术团队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顺利完成颅骨重建手术。豆豆将拥有和正常小朋友一样的脑容量,他的运动和语言等功能也不再受影响。

符星提醒,狭颅症患儿在7个月至1岁以内接受手术最佳,家长要注意孩子的头围,如有狭颅症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