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

2020-09-11 16:56:0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刘元元] [责编:金灵]
字体:【

为什么孩子一上幼儿园就生病?

专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接种疫苗可提高孩子抵抗力

漫画/何朝霞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媛 实习生 刘元元

“孩子上幼儿园没几天,除了学校和家里,去得最多的地方就是医院了。”豆豆的妈妈在朋友圈发出这段话后,几名“同病相怜”的奶爸奶妈纷纷在朋友圈留言。

每年孩子入园的时候,家长都有这样的经历:入园第一个月,宝宝最容易生病,还有部分孩子在幼儿园几年生活中大病小病不断。为什么在家很少生病的孩子,上幼儿园后就扛不住呢?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副主任医师朱莎表示,家长要有心理准备,孩子进入幼儿园或学校等集体环境,生病可能比以往频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大大减少患病的几率,在入园前接种有关疫苗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A 幼儿入园后为何频频“中招”?

3岁女孩星星(化名)入幼儿园才十来天就发烧咳嗽,去医院看病后在家休息了几天,重新上幼儿园后又开始咳嗽。“以前一直认为我家宝宝抵抗力好,几乎很少感冒,看来幼儿园是孩子免疫力的‘试金石’。”星星妈妈说。

为什么进入幼儿园,宝宝就开始反复生病?“刚入园的孩子一般是2至3岁,其免疫系统发育不够完善,特别是少数有免疫缺陷的孩子抵抗力更差,更容易被病原体感染,也可能感染别人。”朱莎表示,家庭环境单一,孩子被保护得很好。但在幼儿园,小朋友互动频繁,一起睡觉、上课、吃饭,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增多,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朱莎介绍,孩子从出生到6月龄前,主要从母亲体内获得免疫力。6月龄后,孩子自身的免疫力是在与各种致病因子(细菌、病毒等)不断斗争过程中激发免疫系统逐步形成的。正因为有了这些小病,孩子的免疫力不断得到提高。

心理、生活等因素也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幼儿离开熟悉的环境和家人来到陌生的环境,难免会恐惧、害怕、焦虑,不思饮食,不愿喝水,甚至不停哭闹,进而导致身体持续处于应激状态,身体抵抗力下降。朱莎表示,这是一种典型的分离焦虑。

“饮食不当、睡眠不足同样会增加幼儿患病风险。不少孩子有挑食、强迫喂食、边吃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进入幼儿园的集体环境后,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能导致孩子进食不好,从而引发营养摄入不足、吸收不好。”朱莎表示,部分幼儿因为在新环境中贪玩、好奇,不能适应幼儿园的午睡,回到家后玩得很累了才睡觉,无法适应幼儿园的节奏,久而久之便因疲乏过度容易生病。

此外,有的宝宝被妈妈裹得严严实实的来到幼儿园,但是幼儿园活动多,老师不能时刻照顾到每一个孩子,宝宝也不会自己增减衣服,容易因一冷一热导致生病。

B 五种疾病,家长要早期识别

初入园的宝宝最容易患哪些疾病?朱莎介绍,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感染的疾病最容易找上宝宝。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是感冒,其次为化脓性扁桃体炎、手足口病、疱疹性咽颊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最常见的表现是腹泻、腹痛、呕吐、便秘等。

“有五种疾病在幼儿园孩子中易发并且传染性很强,家长需警惕,并注意早期识别。”朱莎提醒,一是流行性感冒,冬春季节尤其要注意。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通过飞沫传播,易在幼儿园感染,表现为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等,伴流涕、咳嗽、鼻塞,病程一般为1周以内;二是水痘,水痘具有高度的传染性,多见于儿童,可通过疱疹浆液污染物、飞沫等途径传播,易造成流行(水痘初为红色丘疹,继而变成“露珠”状疱疹,伴痒感,1至2天后结痂,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较少见);三是手足口病,5岁以下宝宝易感,手足口病患儿会出现口痛、厌食和低热,口腔可见小疱疹和溃疡,手脚有斑丘疹,继而转为疱疹;四是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传染性强,临床表现为发热、流鼻涕、咳嗽、麻疹黏膜斑、皮肤斑丘疹等,少数可引起严重并发症;五是流行性腮腺炎,学龄期儿童易感,经唾液和飞沫传播,患儿腮腺肿大疼痛,常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肿大,有微热及触痛,多伴发热。

C 入园后,如何让孩子少生病

“幼儿园里环境相对复杂,传染源多,勤洗手、不乱用别人的清洁用品、打喷嚏时用纸盖住口鼻然后丢入垃圾桶等,这些良好的卫生习惯能够降低孩子患病几率。”朱莎建议,父母应从日常生活细节中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让孩子尽快适应新环境,也是让孩子少生病的前提条件。朱莎建议家长做好三点:一是提前告诉宝宝为什么要去幼儿园、幼儿园有老师和很多小伙伴、哪些方面比家里更有趣等,使宝宝对幼儿园生活产生好奇和向往;二是用讲故事、过家家等形式带宝宝提前进入幼儿园小朋友的角色,最大限度地降低宝宝对新环境的恐惧与焦虑心理;三是提前帮宝宝以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为参考,在家就建立规律的作息,多做户外活动,早睡早起,三餐定时,尽量培养宝宝独立进食、如厕、午睡等习惯。

“在生活中,应尽早培养幼儿独立表达自己需求的能力,教会孩子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向老师或父母等人求助。”朱莎说。

孩子一到幼儿园就生病,是否可以经常给孩子喝点板蓝根?“是药三分毒,孩子没有任何感染症状的话,就不需要长期服用这些药物。”朱莎提醒,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抵抗力差,自行购买免疫调节剂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其实免疫力不是由家长判断的,而是有评估的医学标准。此外,家长试图通过药物或营养保健品提高孩子抵抗力的做法也是不明智的,因为药物对免疫系统的干扰较大,尤其不应未经医生指导随意服用激素类药物或滥用免疫球蛋白。

“注射疫苗是更靠谱的提高免疫力的方法,孩子在入园前接种有关疫苗,如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手足口病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等,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朱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所患疾病有传染性或尚未完全痊愈,应让孩子去医院治疗或在家里休息隔离,这样既让患病的孩子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又避免了病毒在幼儿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