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至秋风起,早晚气温降低注意固护阳气

2020-09-07 16:33: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陈双]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今日白露,秋雨、秋风平添丝丝凉意,暑热褪去许多,秋意渐浓。

按照传统习惯,一般将秋季三个月分为初秋、中秋和深秋三个时段。立秋至白露为初秋,白露至寒露为中秋,寒露至立冬为深秋。白露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五个节气,白露、秋分之后,表示自然界已正式进入秋季,“凉”、“燥”为此季节的主气。白露时节养生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其华教授提醒,此时人体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改变,人体五脏六腑中的肺和肝最易出现病变,故秋天养生的主要方法是养肺润燥,柔肝舒肝。

白露身不露

在起居养生方面,民间俗语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意思是说白露过后再不能赤膊露体了,特别是早晚时候,防止受凉。《黄帝内经》认为,白露、秋分一到,天气就进入典型的秋天,一早一晚气温明显降低,自然界的阳气由舒布升扬慢慢开始收敛闭藏,人体的阳气也开始进入收敛藏养状态。此时起居作息要做相应调整,养成适当早睡和适当早起的好习惯,避免熬夜。

秋季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正是运动强身的好季节,此时宜多在户外运动,以吐纳脏腑之气,强健躯体筋骨。常见的运动方式有登山、唱歌、跳舞、快走、慢跑等。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在饮食养生方面,白露、秋分以凉、燥为主气,燥易伤肺,许多人会经常出现咽喉不适、咽喉疼痛、咳嗽、口干舌燥、皮肤干燥等症状。根据五行理论,白色入肺经,此时宜适当多吃白色食物以养肺润燥,如:山药、板栗、莲藕、银耳、百合、莲子等;还可自行制作一些养生食膳,如:白萝卜鲫鱼汤、银耳百合莲子汤等。

保持好情绪

秋风秋雨愁煞人,看着自然界花木渐渐凋零,秋风扫落叶,万物萧条的景象,人们容易产生抑郁茫然、情绪低落、意志消沉等悲观情绪。另外,秋天日照时间逐渐减短,如果人体生物钟不尽快适应这种变化,也容易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进而使情绪和精神状态受到不良影响。

为了有效预防和缓解情志抑郁和情绪波动,陈其华教授建议大家及时转移不良情绪,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多参加集体活动和娱乐活动;多与家人、朋友交流,有心事时可向家人和朋友倾诉;在家中拉开窗帘,增加日晒。

还可以多阅览一些积极向上的书籍,少观看一些感情缠绵、充满失意情绪的影视作品;培养一些健康、积极、向上的爱好,如种花、听轻音乐、练字、跳舞等。尽量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保持情绪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