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在校学生可申领助学补助

2020-09-07 15:56:21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东莞市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在校学生可申领助学补助 登记就在本月

大学生最高可补7500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新学期开始了,对于贫困家庭的学生来说,能领到一份助学补助再好不过了。日前,东莞市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新修订的《东莞市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在校学生助学补助实施方案》,明确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在校学生在本月内可在户籍所在的村(居)委会进行助学补助登记,根据学段的不同获得不同金额的补助。其中,低保家庭的在校大学生可获补助最多,数额为7500元/年。

每学年登记一次

此项补助主要面向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在校学生。上述方案规定,东莞市受助学生每学年需要助学登记一次,登记受理时间为9月1日~30日,受理登记地点为户籍所在村(居)委会。

登记时,就读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的受助学生需携带学生身份证(或户口簿)正本和复印件、低保证(或低收入证)正本、用于领取补助的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等资料。学生(监护人)无需提供就读证明材料。

在东莞本市就读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不含技工学校)的学生由市镇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学籍系统或统一派发给相关学校查证学生就读和住宿情况;就读技工学校、在市外就读普通中小学和中职学校的学生由镇街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发放《关于核实在校学生身份的公函》查证学生就读和住宿情况。

就读大学的受助学生需携带学生身份证(或户口簿)正本和复印件、低保证(或低收入证)正本、用于领取补助的银行卡(或存折)复印件、学生证(大一新生可提供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学费缴交单据复印件等资料。

据悉,已享受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助学政策的学生按“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不重复享受助学政策(不包括国家助学金)。登记时间结束后,将不再受理补助登记,如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家庭可向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

补助对象

补助主要面向低保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在校学生。

具体分为两类。

一类是东莞市户籍并取得东莞市民政部门审批通过的低保家庭在校小学生、初中生、普通高中生、中职生、技工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大专或以上学历)。

另一类是东莞市户籍并取得东莞市民政部门审批通过的低收入家庭在校普通高中生、中职生、技工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大专或以上学历)。受助学生助学补助资金按东莞市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分担比例,由市、镇(街)财政分担,分别列入市、镇(街)财政年度预算安排。

补助标准

低保家庭在校学生与低收入家庭在校学生的补助标准有一定的差别。

低收入家庭高中生(含中职生、技工生)每人每年补助1500元,大学生(大专或以上学历)每人每年补助3500元。

而低保家庭在校学生的助学补助包含了生活费、住宿费和学杂费三项。低保家庭小学生只有生活费补助,没有另外两项补助,合计1000元;初中生生活费补助1800元,住宿费补助600元,合计2400元;高中生生活费补助1800元,住宿费补助600元,学杂费补助2500元,合计4900元;中职生(含技工生)生活费补助1800元,住宿费补助600元,合计2400元;大学生(大专或以上学历)没有生活费补助,住宿费补助1500元,学杂费补助6000元,合计7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