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走路像“鸭子”​,竟是打“屁股针”惹的祸

2020-09-03 16:4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祖欢 戴进军]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9月3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祖欢 戴进军 )家住娄底的90后刘先生自小走路呈外八字,不能翘二郎腿,下蹲费力、双膝盖不能并拢,身体强健却只能小幅跑动。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了解到,原来刘先生是患了“双侧臀肌挛缩症”,而此病和他小时候经常打“屁股针”有很大关系。

该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李宝军博士介绍,导致臀肌挛缩症的主因即为注射药物的化学性损伤。由于婴幼儿臀部肌肉薄弱,吸收及修复能力较差,反复多次的臀部注射,机械、物理及药物化学等多种因素刺激使肌肉组织局部出血、水肿、变性、坏死,形成纤维瘢痕组织,失去弹性,最终臀部肌肉等软组织挛缩而导致髋关节运动受限。刘先生在医院接受了微创关节镜臀肌挛缩松解术后,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李宝军提醒,臀肌挛缩症好发于儿童、青少年时期,臀部外伤、感染、遗传等也是该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但该疾病重在预防,任何注射用药都有刺激,儿童应尽量避免臀部肌内注射,尤其避免用苯甲醇作溶剂的药物注射。如确需臀部肌内注射的,应选择臀大肌,疗程以5天左右为宜,并对注射部位用热毛巾外敷,每日2次,每次10分钟,在每一疗程结束后,给予适当的理疗以改善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加速肌肉功能的恢复,同时进行髋关节的内收、内旋及屈曲等运动段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