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市民可到省疾控门诊部接种流感疫苗

2020-08-28 16:02: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陈万慧 彭文彬 张亚娜]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陈万慧 彭文彬 张亚娜)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处在高流行态势,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风险丝毫不能忽视。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各类呼吸道疾病将增加,疫情一旦合并流感,将会增加鉴别诊断难度,给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即日起,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部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力争为市民提供更早、更好的保护。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因抗原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39摄氏度至40摄氏度的高热),伴畏寒、寒战、头痛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由于流感的症状、体征缺乏特异性,易与普通感冒和其他上呼吸道感染相混淆。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除了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外,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工作中,降低流感的发病率可以有效减少其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把疾病负担降低到最小。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前者包括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一种鼻喷减毒活流感疫苗,后者为裂解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与三价流感疫苗在相同疫苗株的血清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方面无显著性差异,但四价流感疫苗中增加的B型流感系的抗体保护率和抗体阳转率明显高于三价流感疫苗。

疾控专家建议,儿童、老年人、医务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要重点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这是因为:免疫力较低的老年人、婴幼儿以及低龄儿童,身体机能老化或者未发育完全,免疫力不强,容易受流感病毒侵袭;医疗卫生机构、老年人护理机构、服务行业、幼托机构工作人员,长期密切接触流感易发人群,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比普通人大得多;经常出国、出差人员,长时间乘坐飞机、汽车、高铁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长期暴露在病毒较多的环境中,容易感染流感病毒;慢性病患者以及其他体弱多病者,经过长期的用药治疗,身体的各项机能有所弱化,体质下降,免疫力普遍低下,比普通人容易感染上流感病毒。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至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2017-2019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