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后眼睛发红怎么办?专家:游泳后及时用干净水冲洗

2020-08-26 16:50:33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封慧娴 蔡小丽)虽然已经立秋,但天气仍然炎热,许多市民喜欢泡在游泳池里感受清凉,不少人游泳后发现眼睛发红,怎么办?今日,长沙市第四医院眼科主任周清提醒,尽量去水质好、污染少的游泳场所游泳,游泳后及时用干净水冲洗,眼睛出现红痒、异物感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专业眼科医院就诊。

周清表示,市民在游泳池里游泳,受到漂白粉消毒剂的轻度刺激引起的结膜炎,常常是在出水以后眼睛有轻微发红,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以后,症状就会自行消失,一般不必治疗。如果市民在未经消毒的水里游泳,容易引起病菌、病毒性结膜炎,常常在刚出水时症状很轻或不明显,过1至2天以后眼睛发红,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出现这种情况市民应及时治疗,遵医嘱用药。同时,一定要注意避免交叉感染,家庭成员之间的毛巾、洗漱用品要分开使用。

近视患者一旦摘掉眼镜,往往感到不方便,有的人为了游泳可能会佩戴隐形眼镜,其实这是不安全的。周清建议,市民游泳时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因为,一般的泳池水中含有化学物质,而隐形眼镜多为软性的,可以吸收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会刺激人的眼角膜、结膜,从而导致眼睛发红、不适、畏光的症状。另外,游泳时如果水直接和镜片接触的话,镜片会很容易脱落,而且带上隐形眼镜后眼睛会更容易干燥,也就更容易感染。

为了避免隐形眼镜脱落或者细菌感染的问题,周清建议有近视的市民可以选择有度数的近视泳镜。如果两眼度数不一样,市民选择成品泳镜时需遵从“就低原则”;市民也可择根据自己的近视度数定制泳镜,但是这种泳镜的价格较为昂贵,市民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周清表示,喜欢游泳的市民尽量去水质好、污染少的游泳场所游泳,患有眼部传染病的人禁止到公共游泳场所游泳;游泳后要及时用干净水冲洗,眼睛出现红痒、异物感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专业眼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