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原来是眼睛出了问题

2020-08-19 16:31:17 [来源:红网] [作者:熊力颖 张慧娜] [责编:金灵]
字体:【

淳淳正在接受矫正治疗。

红网时刻8月18日讯(通讯员 熊力颖 张慧娜)弱视、斜视是很容易就被家长忽略的儿童眼科疾病,然而忽视的后果却很严重。

“妈妈,我眼睛好累,又看不清黑板了……”一年前,淳淳妈妈就有了这样的烦恼,淳淳妈妈表示孩子今年11岁,她发现最近孩子注意力难以集中,有时淳淳的一只眼睛还老往外跑,看东西总喜欢闭着一只眼睛。淳淳自己也觉得眼睛容易疲劳,上课没法集中注意力看黑板,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妈妈对此十分担心,赶紧带着淳淳来到爱尔眼科长沙医院就诊。

经过爱尔眼科长沙医院大视光主任李晓柠的详细检查,发现淳淳双眼前节及眼底未见异常,角膜映光10-15°的外斜视,偶尔可控制正位,同视机检查融像范围特别小(-8~+5°),远处立体视为立体盲。也就是说,淳淳的双眼缺乏立体视功能,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看任何物体都是平面的,对外部空间的景物深度和距离无法判断。

根据检查结果李晓柠诊断为:间歇性外斜视,并为淳淳制定了个性化的双眼视功能训练方案。经过20次的训练,淳淳的融像范围有了极大的提高(-12~+40°),远距立体视有100弧秒。“经过这段时间的治疗,淳淳左眼往外跑的频率明显降低了,他跟我讲用眼感觉也不再疲劳了,上课注意力比以前更能集中,而且学习成绩也比之前有所提高,真的是太感谢李主任了!”淳淳妈妈对于孩子的恢复情况表示很欣慰。为了让双眼更快恢复正常,淳淳即使上了初三后也仍然坚持每周三到四次的训练,得益于孩子的配合和家长的坚持让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间歇性外斜视患者大部分都会有注意力不集中,存在视疲劳、阅读障碍等一些表现,而且,随着年龄增大,斜视出现的频率也会逐步增加,所以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李晓柠提醒。

什么是间歇性外斜视?

间歇性外斜视是最常见的外斜视类型,外斜间歇性发生,一般望远处,注意力不集中,劳累困倦时外斜频繁,外斜时出现重影常常喜欢眯上一只眼睛,一旦看近处,精力集中时又恢复正位,如发作频繁加重,破坏了立体视功能则需要手术。

什么原因会造成间歇性外斜视?

1、视功能发育不完善可以引起间歇性外斜视发生,因患者的视功能发育不完善,就不能很好的调节眼外肌,这就会让其在任何不稳定的因素之下促使斜视发生,所以尤其是在孩子五岁之前双眼单视功能未完善期间,一定要引起注意,因为这个时期是此病的高发期。

2、先天异常也可以引起间歇性外斜视这种疾病的发生,原因是当患者的先天眼外肌肉的位置发生发育异常的时候,就会出现中胚叶分化不全和眼肌分离不良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很容易会引起间歇性斜视发生,所以说先天因素是可以导致这种疾病出现的。

3、眼球发育特点也是容易导致孩子患有间歇性斜视的一种原因,这是因为孩子的眼球本身就比较小,而且眼轴也比较短,这个时候大多都是远视眼,这样的孩子要想看清楚物体就需要更多的调节力,当孩子的双眼产生了过量辐辏之后,也就很容易会引起间歇性斜视这种疾病发生了。

李晓柠表示,以上这三点就是会引起间歇性外斜视发生的病因,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用眼情况,如若发现孩子有了以上的症状,应及时去专业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