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憋尿可引发多种疾病 三类人千万不能憋尿

2020-08-18 16:13: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李南南]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8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南南)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三十而已》,剧中一女主角王漫妮是名销售人员,工作起来有整天不喝水、憋尿的情况,结果因肾绞痛昏倒在出租屋。

什么程度算憋尿?长沙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唐智旺介绍,尿液是不断生成的,通过输尿管流入膀胱储存起来一起排放。排尿是个反射过程,一般由脊髓反射完成,来自大脑的信号可抑制脊髓反射,导致憋尿。

膀胱是储存尿液的地方,它的容量通常是350~500毫升。当膀胱积累200毫升尿液时,开始有尿意感;当尿液接近400毫升时,就有“上厕所的冲动”。如果继续忍着,尿液500~600毫升时,控制排尿的肌肉因为膨胀而松弛。

长期憋尿可引发多种疾病,如尿路感染、肾盂肾炎、前列腺炎、膀胱癌发病率升高、膀胱破裂、尿频及尿失禁等。憋尿尤其伤“心”,憋尿使心跳加速,诱发心律失常甚至心肌梗死等。在尿液迅速排空时,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可诱发排尿性晕厥。

唐智旺提醒,三类人千万不能憋尿。孕妇,憋尿时间太长,一旦出现感染,如果没能及时处理,炎症状态下会影响顺利生产,可能出现流产、早产等。前列腺炎患者,因为增大的前列腺组织会压迫尿道,所以一有尿意就应及时排。高血压患者,憋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长时间憋尿后突然用力排尿,又会使迷走神经变得过度兴奋,血管扩张,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憋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