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口连续11年下降,去年创调查以来最大降幅

2020-08-06 19:14:35 [来源:新华社]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日本总务省5日公布的人口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日本人口下降数量及下降率均为1968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大降幅,连续11年下降。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比上年再降50.5万人,至1.2427亿人。同时,老龄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2019年新出生日本人口数量为86.6万人,创下新低;死亡人数为137.89万人,创下新高。日本全部47个都道府县中有44个人口下降,只有东京都、神奈川县和冲绳县人口增加。

从年龄段人口分布来看,0岁至14岁的低龄人口占比降至12.30%,15岁至64岁年龄人口占比降至59.29%,两项占比均呈持续下降趋势。65岁以上高龄人口占比则上升至28.41%,再创新高。

日本当地媒体分析,由于人口高龄化趋势加剧,日本未来面临的社会保障压力将持续加大。同时,要想维持经济增长,日本政府和企业不得不考虑继续延长退休年龄,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参与工作。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东京圈、名古屋圈、大阪圈三大都市圈人口连续多年占日本人口一半以上。有专家认为,尽管日本政府长期致力于增强地方活力和吸引力,但人口向东京聚集的趋势仍在延续。政府应该借疫情持续扩散、人们对分散居住的关注度增高之机,及时出台避免人口过度集中的有效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