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给“镜面人”手术帮大忙

2020-08-06 10:22:5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树波 沙丽娜 宋珑]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39岁的吴先生在福建泉州工作,从小到大都没有意识到自己身体与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直到去年,在朋友的婚宴上,一高兴喝多了酒,突然晕倒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他被诊断为心脏瓣膜病合并房颤。此外,正常人心脏位于胸腔内的左侧,而他的心脏却长在右侧,属于“镜面人”。

起初,吴先生不以为然,希望通过药物保守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越来越严重,稍一活动便出现疲乏、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当地医生说心脏在右边,手术风险大、难度更大,建议找权威专家手术。

7月9日,吴先生慕名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经胸片及心脏彩超等一系列的检查,被诊断为:镜面右位心并内脏反位,二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关闭不全,阵发性心房纤颤,心脏扩大,心功能III级。

该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立明教授表示:“他的病情必须马上手术,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才有可能治愈。”由于吴先生的心脏结构完全反位,医生手术犹如“开倒车”,以镜像反位置进入,大大增加了心内精细手术的实施难度。

“是不是可以先通过3D模型打印出来,进行体外模拟实验?”心血管外科宋珑医师提议。随即,刘立明教授团队与医院影像科、麻醉科、手术部等经过多学科会诊和术前讨论,用柔性树脂材料对吴先生的心脏进行了全真3D打印。心血管外科罗成医师回忆。“手术的前一天晚上11点多,团队成员还在反复模拟、演练。”

7月24日,经过4个小时紧张细致操作,刘立明教授团队为该患者成功实施了手术

术后,吴先生心功能恢复良好并转复为窦性心律,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沙丽娜宋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