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两杯碳酸饮料,31岁男子血糖“爆表”

2020-07-30 17:18: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杨芳]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杨芳)炎炎夏日,可乐、雪碧、奶茶、冰咖啡……这些饮料时不时来一瓶,别提有多爽。但是,我们的身体吃得消吗?31岁的小赵想不到,自己的血糖竟然升至正常值的10余倍,原因就是喝了太多的碳酸饮料。今日,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俊华提醒,碳酸饮料虽好喝,千万别贪杯。

今年才31岁的小赵想不到,有一天,自己居然和重度糖尿病挂了钩,还差点出了大事——他的血糖竟然高达77.3毫摩尔/升,是正常值的10余倍。而导致他血糖如此之高的根本原因,是他酷爱碳酸饮料,且饮用过度。

小赵一直爱喝碳酸饮料,尤其是最近天气炎热,每天他必定喝两瓶以上的可乐才觉得过瘾。近日,小赵突然腹痛,言语有些含糊,于是到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予以普通感冒进行诊治,小赵的症状没有丝毫缓解,腹痛也越来越剧烈,开始出现乏力、气促等症状,家人急忙拨打120,将小赵紧急转入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急救中心抢救。

急诊医生李智勇了解到小赵喜欢喝碳酸饮料,且其奶奶和父亲均有糖尿病病史,立即予以血糖检测。果然,小赵的检查结果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倒吸一口冷气:小赵的血糖竟高达77.3毫摩尔/升,是正常值的10余倍。血气分析提示:严重的酸中毒,小赵被确诊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于小赵到医院时,已出现精神萎靡、意识障碍、呼吸深快急促等症状,医护人员立即将小赵转入急诊ICU治疗。

该院急诊急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黄艳带领团队,严密监测小赵的生命体征,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防止并发症。经过医务人员10余个小时的奋战,小赵的血糖逐渐下降,神志逐渐清晰,腹痛消失,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小赵病情稳定,转入内分泌科降糖等专业治疗。

该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俊华介绍,小赵的病情可能与他每天喝可乐等含高糖较高的饮食有很大关系。经常饮用各种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像小赵这种有家族糖尿病史的人,频繁饮用碳酸饮料,多余的糖和能量在人体内蓄积,进而导致糖尿病。而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由于症状不典型,极易发生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