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最会唱歌的狗"卖唱挣狗粮 网友:乐队都指望它赚钱养家

2020-07-30 09:26: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佳箐 张颖] [责编:伍镆]
字体:【

“全网最会唱歌的狗”卖唱挣狗粮

阿拉斯加街头伴唱爆红;网友:乐队都指望它赚钱养家

4月23日,云南丽江,在小偲旁哼唱的阿拉斯加犬“旺财”。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 王佳箐 实习生 张颖 长沙报道

你相信狗会唱歌吗?近日,一条名叫“旺财”的阿拉斯加犬就凭借自己的歌声成了网红,它在丽江街头卖唱时,甚至有客人专程从昆明赶来看它演出。

旺财最为大家熟悉的是一段网络视频,张掖街头,这条重达100多斤的阿拉斯加犬仰起头,伴随着吉他伴奏嗷嗷嚎叫着,它的音调起伏搭配着伴奏曲调,竟然还颇为和谐。

发布这段视频后,旺财的“伴唱”阿杜收到了157.5万的点赞,还有不少网友留言:“知道挣狗粮,狗子比人还卖力”,“你们这个乐队也就指望狗子赚钱养家了”。

卖唱赚狗粮的“网红”阿拉斯加

37岁的阿杜在丽江大研古城的一家酒吧工作,负责做咖啡和调酒,不忙时便拿起吉他唱两首。

阿杜的女友小偲今年29岁,是湖南娄底人,2013年毕业之后,她在家待了一周,就决定独自前往丽江,跟着在当地做贝斯手的姑父生活。没多久,姑父离开丽江,但小偲留了下来成为一名歌手,一唱就是7年。

发现旺财的唱歌技能是在去年底的一个下午,歌手华子正在酒吧表演,阿杜打鼓伴奏。两人唱到高潮处时,原本安静趴在舞台一旁的旺财,竟也跟着嚎叫起来,发出“嗷嗷呜呜”的声音,还有些音调起伏。

在这之后,旺财就时常跟着阿杜和小偲一起唱歌,变成乐队里一个独特的和声,但这位歌手随性又高冷。小偲告诉记者,旺财心情好的时候能跟着唱一整晚,有时歌声和伴奏都停了,它还觉得没有结束,继续自顾自地嚎叫着。

但旺财也不是每首歌都会跟唱,“只有唱到它喜欢的歌时,才会跟着唱,比如《泡沫》《成都》《给你》《点歌的人》等。可能对于节奏感较强的歌,它更敏感一点”。

4人2狗2猫的卖唱之旅

由于疫情,阿杜和小偲所在的酒吧迟迟未能开业,为了实现年少时“背一把吉他出门远行”的梦想,5月13日,阿杜、小偲、酒吧老板斌斌及其女友4人,带着两只狗、两只猫,从丽江出发了。一直到7月20日,他们走过了拉萨、格尔木、敦煌、张掖、成都等十多个城市,最后在重庆结束了这段旅程。

一行人常在晚上六七点开始唱歌,直到深夜12点才结束,两只狗就围在身旁,旺财时而跟着哼唱,它总是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但它对迎合观众并不擅长,反而是秋田犬莉莎更温顺,从不拒绝观众的抚摸。“所以旺财负责演艺工作,莉莎负责接待工作。”阿杜说笑道。

在卖唱途中,他们也总能遇到许多友善热心的人。让小偲很感动的一次是在格尔木,当时他们正在街头直播唱歌,突然发现平时活泼好动的莉莎一直趴在车底下,还流着清鼻涕,“可能是感冒了,所以我当时就说先不演出了,想带着莉莎去看医生”,没想到的是,直播间里很快就有观众留言,称自己就在当地的宠物医院工作,可以帮忙治疗,而且怎么也不肯收钱。好在打完3针的莉莎,第二天就恢复活力了。

“虽然这次旅途也有些波折,但我们卖唱的过程都特别开心。”小偲告诉记者,她以后还想来一次这样的旅行卖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