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厅副厅长出版《平安经》引发质疑 已在电商平台下架

2020-07-29 15:34:4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孙建德 梁洋] [责编:伍镆]
字体:【

这两天,一本名为《平安经》的书籍,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书中通篇以“XX平安”为内容,如“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舌平安,身平安,意平安”,再如“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4岁平安、5岁平安”。这样的“平安体”,将世界各地地名、各种行业等名称,均列举一遍。

《平安经》的作者贺电,据公开信息,系吉林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法学博士、书法学博士,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主席,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平安经》引发质疑,除书中通篇“平安体”的内容外,还有三个焦点问题。一是作者出书属个人行为还是官方行为?二是这本书是由哪里出版的?封面上显示该书由人民出版社、群众出版社出版。三是,该书出版后,当地从吉林省(文联)朗诵艺术学会,到多家官方报纸、网站以及相关部门公众号,是否存在追捧行为?

7月29日上午,总台央视查询吉林省公安厅的官方微博“吉林警事”、以及其官方公众号“吉林公安”,没有看到对于此事件的公开回应。只有7月28日,媒体报道的一条吉林省公安厅工作人员的简短回应,称“《平安经》的创作系贺电业余时间的个人行为。”

7月28日,人民出版社发出“人民出版社从未出版《平安经》”的声明:

人民出版社(以下称我社)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对于假冒人民出版社名义出版该书的行为及其相关责任人,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目前,《平安经》封面显示的另一家出版社群众出版社,还没有回应。

《平安经》出版后,被当地各大媒体报道,吉林省应急管理厅的微信公众号“吉林应急管理”5月9号发出《拜读“平安经”感言》,用“儒林巨制”来形容这本书。

也有媒体称,《平安经》是一部“小百科词典”。

根据吉林当地媒体报道:“今年6月7日,(吉林)省朗诵艺术协会邀请我省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诗人共同参加了“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平安经》由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著。本书是以“经”为载体,以歌诀、歌文形式撰写的平安颂歌。书稿内容丰富,包罗万象,亦可作为一部小百科词典,方便读者查阅相关知识。”

《平安经》已在电商平台下架

7月29日,记者搜索多个电商平台,已经搜不到《平安经》一书。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此书在天猫电商平台上的售价为269元。(总台央视记者 孙建德 视频制作 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