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将洁厕灵当饮料,小伙半夜进了急诊室

2020-07-28 16:4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刘媛]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 “连着几天不想吃东西,还是感觉难受,一回想起那滋味,胃里就泛起一阵胃酸。”今日,长沙周先生回忆起前几天的遭遇,忍不住干呕了一声。几天前的深夜,口渴难耐的他看桌上有瓶矿泉水,打开瓶盖就猛喝一大口。喝完才发现味道不对,原来是母亲分装在饮料瓶里的洁厕灵。

22日凌晨,25岁的周先生一口气喝下100毫升洁厕灵,被紧急送往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有明显的胃部烧灼感,好在意识清醒且生命体征平稳。”在医生的指导下,周先生服用了牛奶和保护胃黏膜的药物,经过急救处理后,入住消化科进行治疗。

急诊科副主任左骑介绍,洁厕灵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清洁剂,可有效快速清除卫生间的异味和污垢,对细菌繁殖体、芽孢、真菌等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市面上的洁厕灵主要成分是盐酸,具有刺激性气味,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接触被人体吸收,有腐蚀性,误服原液可导致口、咽和食道黏膜损伤,甚至可引起胃、肠穿孔等危险。

左骑提醒,如果居民的皮肤或眼睛接触了大量洁厕灵,应立即脱去污染衣物,用大量清水冲洗,如经呼吸道吸入,则迅速离开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就医。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殷宇璐 通讯员 刘媛

链接

误服洁厕灵等化学品该怎么办

“千万不要催吐!误服洁厕灵等化学药剂后,催吐反而会让这些腐蚀性物质反复刺激消化道黏膜,从而加重不适症状,更容易导致消化道损伤。”左骑提醒,误服后也不要口服碱来中和,因为在酸碱中和的情况下会产生热量,这个热会加重胃肠道的损伤,很容易造成消化道穿孔或出血。中毒后要及时就医,一定要去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