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是否“酒经考验” 专家提醒:酒精性肝病必须禁酒

2020-07-28 08:1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吴靖 李娜]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吴靖 李娜)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今天在门诊大厅举办了科普健教活动和线上义诊活动,普及肝病健康知识。

据最新报道显示,全球近24亿人饮酒,包括15亿男性,9亿女性。世界上每年约200万人死于肝脏疾病,50%肝硬化患者死于酒精。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张征介绍,酒精性肝病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慢性肝病之一,酒精性肝病占同期肝病住院患者的比例、占肝硬化的病因构成比例不断上升。张征指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日常饮食、药物摄取都需要经由肝脏代谢,而对肝脏负担最大的就是喝酒,酒精对肝的损害是一步步来的,所谓“爆肝四部曲”即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肝癌。研究显示,每天大量饮酒的人,患上酒精性脂肪肝的几率比普通人高出5-25倍,长期大量饮酒,每日超过40g乙醇(约等于黄酒250ml,啤酒1000ml,38度的白酒130ml),连续超过五年,可能造成肝脏损伤,超负荷的肝脏最终会走向“崩溃”。

目前正值仲夏,天气炎热,也是冰啤酒、烧烤、夜宵盛行的时候。适量饮酒无害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张征提醒,酒精性肝病必须禁酒,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已有肝脏或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来说,更应该加强对疾病的认识和了解,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