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例机器人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成功完成

2020-07-23 16:4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李发钊] [责编:金灵]
字体:【

避免开腹手术,住院时间缩短1周

湖南首例机器人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成功完成

华声在线7月2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李发钊)记者今天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借助机器人图像放大、裸眼3D成像、机械臂精准切除等优势技术,该院肝脏外科戴卫东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了湖南省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手术,患者术后5天顺利出院,较传统手术术后恢复时间缩短7天。

患者是一位71岁的老人,半个月前出现皮肤瘙痒,全身皮肤黄染,从当地一家医院转诊湘雅二医院肝脏外科。接诊后,戴卫东教授团队为患者进行检查后,确诊为Bismurth IV型肝门部胆管癌。

肝门部胆管癌手术涉及到肝叶切除及胆管重建,必要时还需要修补或重建大血管,为肝胆外科难度最高的手术之一。常规手术需要在腹部打开约20厘米的切口,术后容易并发胆漏及出血,一般需要12天才能出院。根据患者年龄和身体条件,并经过充分术前准备及详细论证后,专家团队最终建议患者施行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肝门部胆管癌根治术。

与传统手术相比,机器人手术仅需4个1厘米的小切口,所有的手术操作均依靠机械手完成。随着戴卫东教授的操纵,机器手臂灵巧、精准地实施操作,完整切除肝门部肿瘤,残余胆管远端均达到R0切除(无癌残留)。“高度放大的3D手术视野几乎无任何死角,可以更加清晰地暴露肝门淋巴及神经结缔,便于肝门部淋巴及神经结缔组织彻底清扫。完整切除肝门部肿瘤后,再行左肝管空肠内引流及右肝管、尾叶胆管围肝门空肠吻合,吻合方便、严密,极大地减少了术后胆漏的发生率,同时,最大程度上避免了对正常肠管的损伤。”戴卫东介绍,手术历时4小时,术中出血仅100ml,术后第2天患者开始进食,黄疸逐步下降,并于术后第5天顺利出院。

据悉,湘雅二医院是我省唯一一个同时拥有2台达芬奇手术系统的医院,普外科迄今为止已完成机器人手术台次1000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