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男子一个喷嚏引发腰椎剧痛进医院 医生:姿势不对

2020-07-20 17:03: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赵巧珍 秦璐]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巧珍 秦璐)“阿……嚏!”近日,33岁的袁兴早上刷牙时觉得鼻子痒,原地打了一个很响的喷嚏,随后感到腰部剧烈疼痛,疼得无法弯腰。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袁兴被诊断为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腰椎间盘突出症,在康复医学科治疗。

袁兴是一名汽车销售员,经常长时间站着工作。半年前,他在一次站着工作时打了一个大喷嚏,也曾出现了腰痛。

一个喷嚏为何会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师陈智志解释,站立位打喷嚏时,腰椎处于弯曲状态。打喷嚏令腹压瞬间增加,对腰椎间盘产生很大的冲击力,如果本身有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的人群,可能因此引发腰椎间盘突出。长期久坐、久站,坐姿、弯腰姿势不正确,长期弯腰负重,妊娠等人群也是高发人群。

“人体的脊椎分为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尾椎,其中最容易受累的是腰椎。”陈智志提醒,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护腰椎,注意做好腰部保暖,特别是夏天不能贪凉;尽量避免超负荷弯腰提重物、长时间弯腰工作,避免急蹲、急弯腰、急转身等动作;不要长时间维持同一个姿势,如久坐、久站,特别是坐矮凳。如果腰痛反复发作,建议佩戴腰带,在医生的指导下加强肌肉锻炼,持之以恒,可减少腰痛复发。

陈智志建议,本身有腰椎间盘退行性病变者,要打喷嚏时提前抱紧肚子,或者背靠墙壁,以稳定腰椎和骨盆,减少打喷嚏时腰椎的弯曲角度,都可以起到保护腰椎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