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急着“问世”,汽车秒变“临时产房”

2020-07-15 16:4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廖蓉 孟凡佳] [责编:金灵]
字体:【

宝宝急着“问世”,汽车秒变“临时产房”

孕妇在医院门口临产,湘雅二医院助产士紧急营救新生儿,最终母子平安

孕妇平安生产后躺在病床上。通讯员 廖蓉 供图

“孩子在车里生了,快救救我们……”7月13日傍晚,湘雅二医院外科楼一楼人流涌动,正值下班高峰时期,突然传来这样一声呼救。在医院产科产房已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贺曼丽立即上前一看,只见一辆汽车内孕妇正躺在后座,新生儿蜷缩着在产妇两腿之间,已经完全娩出。

贺曼丽立马拨打科室电话联系同事,就地指挥。“临时的汽车产房”里,一个心急的宝宝平安降生。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廖蓉 实习生 孟凡佳

“孩子在车里生了,快救救我们”

贺曼丽是医院产科产房骨干,同时是富有工作经验的助产士,回忆起“临时汽车产房”接生的过程,她表示很“惊险”,也很“欣慰”。

事发当时,贺曼丽正在医院外科楼一楼等候朋友下班。“快来人,帮帮我们!”大厅突然传来一声大喊。求助者是一名中年女性,由于着急,讲话已语无伦次。

贺曼丽连忙上前询问情况。“孩子在车里生了一半,快救救我们……”听到“孩子”这个词,贺曼丽立刻随这名女性一路小跑奔向一辆黑色汽车。打开车门,孕妇正躺在后座,疼痛和恐惧已令她无法动弹,一个小婴儿蜷缩在妈妈的两腿之间,已经完全娩出。

贺曼丽见状,立马拿出手机拨打科室电话,联系同事,就地指挥,准备运送产妇。她告诉产妇:“我是产科的,你不要怕。”听到这句话,产妇及家属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宝宝全身青紫,她让孕妇就地生产

接产需要的用物还没送来,新生儿已全身青紫。贺曼丽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救人!送产房来不及了,她当即决定让孕妇就地生产。

在“临时的汽车产房”里,她徒手抱过新生儿,摆正体位,清理呼吸道,轻弹足底。“哇!”的一声啼哭,清亮有力。紧接着贺曼丽拿起车上的小毯,迅速将新生儿包裹起来抱在怀中,孩子的皮肤逐渐由青紫转为红润。

很快,同事袁芳和两名值班医生也携带用物,推着平车迅速赶到。就地建立静脉通道,进行无菌操作,并将产妇转运至产房进一步产后观察。经过及时有效的医护救治,母子转危为安。

“母子平安,是我们最欣慰的事”

三湘都市报记者7月14日从医院了解到,目前产妇正在产科进行产后观察,婴儿也正在新生儿科接受观察。

“特别感谢白衣天使的出现,还有给予我帮助的安保人员,有他们及时伸出援手,才有宝宝的平安降生。”病床上的新生儿妈妈感激不已。

“为什么贺曼丽临危不乱?因为她有强烈的责任心、专业的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这次“营救新生儿”事件中,同事们纷纷为她的举动点赞。

面对赞扬,贺曼丽笑着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助产士,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产妇和宝宝都平安,是我们最欣慰的事,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值得。”